新華網貴州頻道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新華訪談:爭做農業現代化樣板,遵義有辦法

2021-10-23 12:23:53  來源: 新華網

  近日,遵義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鄒家文做客《新華訪談》,分享了遵義市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走好農業現代化之路的現實辦法和創新實踐。

  鄒家文介紹,遵義市經過多年發展,農業基礎條件較好,正在實現由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由農産品生産大市向綠色食品工業強市、由“黔北糧倉”加速向“黔北錢倉”、由美麗鄉村向鄉村全面振興的跨越。2020年全市農業增加值489.62億元,增長6.2%,增速高于二産、三産。全市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4718元,年均增長9.7%,總量位居全省第二;增速連續6年高于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縮小。全市完成農産品加工總值543億元,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56.2%,位居全省第一。

  鄒家文表示,今年遵義農業“大豐收”,“十四五”開局實現“開門紅”。值得一提的就是糧食安全,老百姓的“米袋子”穩穩的。全市糧食播種面積976.7萬畝,總産量預計267.75萬噸,增幅在15%左右。超額完成年初省下達的糧食生産任務,實現了糧食面積和生産效益同增。

  鄒家文介紹,遵義推進農業現代化建設主要體現在圍繞“三個聚焦”推進現代農業“三大體係”建設上。聚焦“四新一高”,構建現代農業生産體係。圍繞培育新品種、引進新技術、發展新模式、形成新業態、實現高效益,著力提升農業生産技術、生産裝備水準。聚焦“一縣一主業”,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係。在保障糧食安全生産的條件下,大力發展優勢特色産業。突出“首位度”産業,以縣為主體抓産業規劃布局,鄉鎮圍繞縣域主導産業抓産業落地和“多鎮一特”“數村一品”特色優勢産業培育發展。聚焦“一業一龍頭”,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係。堅持市場為引領,著力加大龍頭企業引進和培育,推進農業“接二連三”,推動農業産業規模化、標準化、集約化、品牌化、市場化發展。同時,進一步強化利益聯結,融合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和“三變”改革,把農村資源資産充分盤活,充分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遵義市還出臺了《關于深化“四新一高”推進“一縣一業”加快農業現代化的實施意見》,突出保障措施,要求做到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優先配備使用“三農”幹部、優先保障“三農”資金投入。 

[責任編輯: 劉昌餘 黃勇]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