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法院去年受理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2047件
2023-05-01 09:18:41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全省法院去年受理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2047件

    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2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二審智慧財産權民事案件2047件,結案率80.17%。

    2022年,全省智慧財産權案件中係列維權案件呈上升趨勢,尤其智慧財産權合同糾紛、不正當競爭糾紛案件呈快速上升趨勢。案由仍主要分布在著作權、商標權等傳統智慧財産權領域,涉及新領域、新業態的案件相對較少。在案件審理過程中,全省法院充分發揮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導作用,積極介入調解、依法高效審理,全年案件共調解、撤訴1008件,調撤率達到61.43%,審判效率得到了大幅提高。

    同時,全省法院以智慧財産權案件管轄調整為切入點,結合各市州案件數量、審判力量實際,調整、新增15個基層法院受理智慧財産權一審案件。蘭州智慧財産權法庭率先實現案件審理專門化、管轄集中化、程式集約化和人員專業化,在植物新品種權糾紛案件審理中已形成了特色審判模式,總結了一定的審判經驗。此外,省法院聚焦專利權保護、種業保護、企業發展,提升智慧財産權審判工作質效,持續加大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力度,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周鳳安)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