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妙惟肖!甘肅張掖大面積土林地貌“面世”
2023-04-26 12:08:31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蘭州4月26日電 (宋燕)25日,甘肅省張掖市國家地質公園管理局舉辦的發布會介紹,張掖發現大面積土林地貌,其中最具觀賞價值的部分位于張掖七彩丹霞景區內。

張掖土林全景圖。張掖七彩丹霞景區供圖

    巍巍的寶塔、直刺青天的巨劍、搖扇苦吟的落魄書生……在漫長而復雜的地質演變過程中,大自然雕琢出擬人擬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張掖土林。近期,張掖國家地質公園管理局幹部與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相關專家一道,對張掖世界地質公園土林地貌開展了成因機制與對比性研究。

張掖土林地貌。新華網發 (喻志忠 攝)

    張掖市國家地質公園管理局負責人介紹,經專家現場考察和科學論證,張掖土林地貌主要集中在張掖市肅南縣境內,平均海拔高度1700米左右,面積約20平方公里,發育齊全、類型多樣,從幼年時期的細溝土牙,到中青年期的圓盆土柱,直至成熟期的坡地殘柱,均有呈現,完整地展示了土林地貌的形成與演化過程。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教授、博士生導師程捷認為,張掖土林成型于1億年前的河湖相砂質、泥質沉積物,是特殊的岩性組合、構造運動、風雨動力和生態環境等條件綜合作用的結果,是流水侵蝕和天然風化形成的藝術結晶,是稀有、珍貴的地質地貌奇觀。

張掖土林地貌。新華網發 (張希清 攝)

    該地貌集中反映了青藏高原祁連山的地質變遷歷史,對研究青藏高原及祁連山的隆升過程中的重要地質事件和形成演化具有重要的科考價值。同時還具有很高的美學價值、觀賞價值和旅遊開發價值。

    據了解,張掖土林最具觀賞價值的部分位于張掖七彩丹霞景區內。目前,景區對土林地質遺跡進行了保護性開發,已建成棧道2.8公里,形成了比較完善的旅遊基礎設施,遊客可參加七彩丹霞深度遊觀賞張掖土林。(視頻來源:張掖七彩丹霞景區)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56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