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西固區麥草下的“黃金”今年又豐收了
2021-11-26 09:22:58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麥草下的“黃金”今年又豐收了 張家大坪村“擦亮”産業品牌賦能鄉村振興

    又到吃韭黃的時候了

    立冬過後,應是農閒時節,可蘭州市西固區西柳溝街道張家大坪村的田間地頭卻逐漸熱鬧起來,村民們拿著鐵鍬、鐵叉、專用鐮刀等工具收割用傳統方法栽培的韭黃。鮮嫩的韭黃一把一把擺放在地頭,成片的金黃色與廣闊天空的湛藍色交相呼應,構成了一幅唯美畫面,正是這一獨特産業為鄉村振興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張家大坪村為“金凰後”無公害韭黃基地,也是全村的支柱産業,已有40多年的歷史,且大多數村民都以種植韭黃為主要經濟來源,因其顏色鮮黃,肥嫩可口,營養豐富,且風味鮮美獨特而遠近聞名。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發展強不強,全靠領頭羊。實施鄉村振興,更需要基層黨組織的帶領和引導。張家大坪村黨支部新一屆班子緊緊圍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為目標,找準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的切入點和著力點,細化推進措施,發揮組織優勢,使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取得了新成效。

    “我們村的主導産業是種植韭菜、韭黃,支部從引領産業發展出發,不斷學習其他先進村的典型經驗,拓寬思路,爭取資金,聘請農技專家對村民如何進行防治韭黃種植病蟲害進行知識講解,用科學的方法指導村民用藥用肥,從降低生産成本到狠抓韭黃品質建設上不斷探索好經驗、好方法。”

    張家大坪村黨支部書記張惠鵬説,為了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村黨支部立足村情實際,積極探索黨建促發展的新路子、新模式,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動,初步形成以種植韭黃産業為主導,養殖、經濟林等多點開花的産業發展鏈,增強群眾的“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條群眾滿意度高、黨建促增收的鄉村振興路子,廣大村民生活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進一步增強。

    西柳溝街道黨工委書記劉春德告訴記者,鄉村振興的關鍵之筆是發展支柱産業,增加農民收入。街道把全力打造張家大坪古法種植韭黃基地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借助連續三屆韭黃開鐮豐收節帶來的影響力,鼓勵村民種植積極性,目前韭黃種植面積逐年遞增,已達600多畝,年産量達100萬公斤以上。另外倡導村民嚴格按照古法種植樹立品牌意識,提高韭黃品質,真正成為民眾餐桌上的“寵兒”。

    “今年地頭價每斤15元,這還是頭一回。”勞動間隙,村民們議論著韭黃的價格,隨後把一筐筐金燦燦的韭黃放在商販的稱上,接著到手的便是一疊疊鈔票。“給韭黃抖土感覺就像數錢一樣,嘿嘿,麥草下的‘黃金’今年又豐收了。”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爽朗的笑聲回蕩在冬日的余暉裏。

    “最近雖然還在疫情防控階段,但我們的韭黃銷售沒有受任何影響,價格還創歷史新高,比去年同期增長了近30%。”張惠鵬説,之所以有這樣好的行情,一方面充分發揮張家大坪韭黃種植專業合作社的作用,建立“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産銷模式,發展“訂單農業”,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集中推廣“金凰後”韭黃品牌,促進標準化、集約化、品牌化經營。另一方面,成功舉辦的三屆“韭黃開鐮節”,媒體的宣傳報道擴大了市場影響力,讓這個小小的山村美名遠揚,以優良的品質佔領市場份額,同時通過發達的物流和網上銷售將張家大坪出産的韭黃遠銷北京、上海、山東等地,對張家大坪村進一步統一村民思想、加強合作社銷售模式、開辟網上分銷渠道、建立蔬菜冷庫、改進韭黃包裝均産生了積極推動作用。2020年12月張家大坪村成功入選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知名度進一步得到提升,使張家大坪村的韭黃在疫情當下仍然獲得大豐收。

    張家大坪村的“韭黃開鐮節”不僅是文化符號、價值平臺,更是鄉村振興的精神“充電站”。據悉,西固區委、區政府正在籌備第四屆“韭黃開鐮節”,旨在進一步深化農旅融合、産業融合,有效提升農産品附加值,使鄉村旅遊發展成為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致富的重要渠道,成為助力全區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董永前 文/圖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10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