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信心·開新局 | 量質齊升調結構 建設火熱信心足——甘肅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一線直擊
2023-02-11 22:35:2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11日電 題:量質齊升調結構 建設火熱信心足——甘肅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一線直擊

    新華社記者李傑

    2月11日,隴原大地迎來開工熱潮。

    900個億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工,年度計劃投資2176億元,同比增長17%。其中省列重大項目75個,年度計劃投資535億元,這是甘肅省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現場發布的消息。

    主會場蘭州新區開工的是年産10萬噸鋰電池負極材料一體化建設項目,由湖南中科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與比亞迪合作投資建設,該項目于2022年10月底簽約,如今正式開工。“項目能在較短時間內落地開工,離不開蘭州新區的全要素保障和全方位支援。”湖南中科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新説。

    甘肅省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現場。(受訪者供圖)

    甘肅新能源資源富集,鎳、鈷、銅、鋁等有色金屬加工業基礎雄厚,新能源、新材料産業發展勢頭迅猛。作為西北首個國家級新區的蘭州新區,近年來大力推進産業鏈“招大引強”,湖南中科電氣投資開工的項目,將促進其新能源電池産業延鏈、補鏈、強鏈。據了解,該項目總投資40億元,建成達産後年産值有望超過40億元。

    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康軍説,甘肅將強基礎、管長遠、利大局的重大項目優先列入清單,確保區域經濟量質齊升。2023年,甘肅推進287個省列重大項目,項目數量、年度計劃投資均創新高。其中,交通物流、能源、産業轉型升級及科技創新等領域項目年度計劃投資佔比達84%。

    當天,在有著“中國鎳都”之稱的金昌市分會場,金車儲能18GWh磷酸鐵鋰電池項目也正式開工,施工現場土地已平整,目前正在進行廠房基礎設施的建設。項目整體建成後,年産值有望達到2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2000余個。企業負責人宋飛林説,金昌礦産資源豐富,發展電池産業所需原材料絕大多數可本地生産供應,鎳鈷錳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産業體係初具規模,發展電池産業基礎良好。

    慶陽市建設的國家樞紐節點(甘肅)算力資源調度中心項目主樓。(受訪者供圖)

    在慶陽市,國家數據中心集群(甘肅·慶陽)“東數西算”産業園區基礎設施項目、中國能建甘肅慶陽“東數西算”源網荷儲一體化智慧零碳大數據産業園示范項目、慶陽市秦淮數據零碳數據中心産業基地一期項目被列入今年甘肅省列重大項目。

    在“東數西算”産業園區內,不少項目已陸續封頂完工。道路、供氣供暖等基礎設施建設也正在有序推進,負責園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慶陽雲創智慧大數據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紅奎説,作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的慶陽,要抓住“東數西算”機遇,做大做強數字經濟,能夠助力地區優化經濟結構。

    現場的黃土地上仍有部分積雪未消,一排排挖掘機正屹立于寒風之中,整裝待發。雖然春寒料峭,但仍讓人感受到主會場及視頻連線的各市州分會場項目奮進的暖意。(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5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