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頭條)從“環境革命”到“生態領跑”——甘南草原的小康圖景
2021-11-26 17:00:0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視頻記者:張智敏)

    新華社蘭州11月26日電 題:從“環境革命”到“生態領跑”——甘南草原的小康圖景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姜偉超、胡偉傑、文靜

    4萬多平方公里的甘南草原上有一個美麗的傳説:不管是誰,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能找到幸福。

    從盛夏到凜冬,從重巒疊嶂的岷迭山地到廣袤無垠的瑪曲草原;從朵朵怒放的鮮花,到遍地鋪展的碎瓊,藏家兒女世代尋找。如今,藏家人會笑著回答,草原上每一朵花,都是幸福的格桑。

    這是9月11日拍攝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木耳鎮博峪村村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春花燦然綻放,夏葉輕聲絮語;秋果熟了自枝頭落下,冬雪給阿尼瑪卿神山穿上銀盔銀甲……”如詩所述,邁進全面小康的甘南草原,燦若格桑。

    生態領跑的“綠色圖景”

    時近中午,陽光透過玻璃頂照進高吉慶的“藏家樂”小院兒裏,暖意融融。高吉慶和記者説著村子這些年的變化,語氣裏滿是藏不住的自豪和滿足。

    高吉慶的家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這裏曾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他家的小院兒位于卓尼縣博峪村,這裏大山秀美,天然林茂盛,村子裏廣場、綠植、小景觀使人感覺如在畫中。去年他把院子鋪上木地板,換了新家具,雖受疫情影響,今年他還是收入幾十萬元。

    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木耳鎮力賽村的一家農家樂裏,村民拉姆卓瑪為客人盛湯(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甘南藏族自治州位于甘肅省西南部,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過渡地帶,是農耕文明與遊牧文明的交匯區,被社會學家費孝通譽為“青藏之窗”“藏族現代化的跳板”。但同時,甘南州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群眾來錢全靠“四條腿”,曾經整體屬生態脆弱區、災害頻發區、經濟塌陷區、連片貧困區。

    如何推開發展的“窗口”實現現代化“起跳”,有許多問題待解:綠水青山如何保?金山銀山從哪來?長遠發展往哪走?群眾幸福感怎樣提升?

    博峪村村支書王國良告訴記者,改革開放後曾有一段時間,窮日子過怕了的博峪人將眼光盯向了大山裏茂盛的天然森林。20世紀90年代初,靠山吃山的博峪村通過亂砍濫伐變為“萬元村”。

    口袋“鼓”了,山卻“禿”了。惡劣的環境留不住人,村裏的年輕人慢慢流失,老人小孩成了“常住人口”。20世紀90年代末,這個“萬元村”又變成了“貧困村”。

    精準扶貧開始後,甘南州委州政府在全州推行“環境革命”,當地政府以“全域無垃圾”為目標,制定幾十項標準,從草原、道路一直治理到灶臺、炕頭,不僅推行“看得見”的城鄉環境綜合整治,更下大力氣引導農牧民提高環保意識。

    這是9月9日拍攝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博峪村村民合力清理了村道上的垃圾,在政府幫助下對全村按照景區標準進行了重新打造。村子變美了,村民的氣質也大變樣。

    2017年,村裏的黨員們看著身邊優美的風景、便利的交通條件,反覆合計後投資改造自家院落,率先搞起了“藏家樂”。

    端穩“生態碗”,才真正吃上“小康飯”。目前全村193戶中,有70多戶辦起了“藏家樂”,村內能同時接待遊客1200余人,家庭平均年收入20萬元左右,全村村民年收入共達2000萬元以上。

    博峪村是一個縮影。整個甘南州的生態文明小康路也越走越寬。目前,甘南州創新培育精品民宿和星級農家樂3000余家,世界旅遊聯盟發布的2018至2020年100個“旅遊減貧案例”中,甘南獨佔鰲頭榮獲3席,5個旅遊村入選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名錄。

    鄉村“真行”的振興圖景

    今年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反覆。8月以來,甘南草原作為網紅“打卡”地,受衝擊明顯。但出乎意料的是,當地發展依然保持著旺盛勢頭。

    天氣轉寒,碌曲縣尕秀村村支書拉毛加正在自家的“牧家樂”裏檢查地暖,村民尕藏推門走了進來:“拉毛加,我也要修‘牧家樂’。我把牛羊都賣了,有100萬元呢。”“現在有疫情,你不再等等嗎?”“疫情是暫時的。再説你們今年不也掙了十幾萬元嗎,比我趕著牛羊滿山跑強多了。”

    尕藏的底氣,來自甘南草原産業振興的“旺氣”。

    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加科村,村民周毛吉在車間使用傳統木式紡織機編織手工藝品(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在“環境革命”基礎上,甘南提出做大做強“全域旅遊無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這個特色品牌、打造15個文化旅遊標桿村、探索創建100個全域旅遊專業村、加快建設1000個具有旅遊功能的生態文明小康村、創新培育1萬個精品民宿和星級農家樂的鄉村旅遊“一十百千萬”工程,著力打造7條精品旅遊風情線和高原花卉彩色長廊,全面推進文化旅遊産業發展。

    尕秀村就是1000個具有旅遊功能的生態文明小康村之一。2020年1月,尕秀成為甘肅首個獲評國家4A級旅遊景區的牧民定居點。全域旅遊産業把尕秀村深度嵌入産業鏈條中,全村8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以“旅遊帳篷”入股村集體的曬金灘帳篷城,採取貧困戶30%、投資風險金30%、一般戶40%的“334模式”投資分紅,每戶分紅3600元;村集體經濟解決就業146人,每人每年工資收入1.5萬元。

    這是9月9日拍攝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帳篷城景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目前,甘南州累計建成1603個環境友好型、紅色旅遊型、生態體驗型、休閒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産業型、黨建示范型生態文明小康村,惠及40多萬農牧民。“十三五”期間,全州旅遊人數和綜合收入累計達到6448.02萬人次、312.88億元,年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這是9月9日拍攝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村貌(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在甘南草原採訪,一路上有不少來自外地的投資者,他們看好這裏的遠景,依托農牧村規劃打造帳篷城;當地的市場主體埋頭開發草原網紅打卡地,從景區開發到推廣理念再到提升服務水準,面面俱到;旅遊專業村裏,回村創業的大學生和現代藏餐從業者,為探索藏餐與中西餐的融合而大開腦洞,他們已不滿足于讓遊客吃飽吃好,更讓飲食變成文化尋蹤、心靈漫步……

    他們的底氣來自哪裏?

    答案很堅定:鄉村振興下的農牧鄉村,“真行”!

    不斷蛻變的“觀念圖景”

    長遠發展,光靠文旅産業獨撐還不夠。2021年初,甘南全面啟動全域無垃圾、全域無化肥、全域無塑膠、全域無污染、全域無公害的“五無甘南”創建行動,全面釋放生態之“綠”、發展之“力”。

    在甘肅達哇央宗現代農業集團,各地回收的羊糞正在車間集中堆放,經過加工,一袋袋有機肥料被生産出來。這家公司去年從2.1萬戶農牧民手中收購羊糞原料20萬噸,幫助農牧民增收7500萬元。據當地政府統計,2021年上半年,甘南共計産生畜禽糞便793.22萬噸,資源化利用量達到679.59萬噸。

    有機肥産業的勃興,還促進了綠色種植業的發展。

    幾名遊客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木耳鎮力賽村的花海遊覽(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在卓尼縣木耳鎮中藏藥材種植示范基地,農業科技人員正在試驗各種有機肥料對藥材生長的影響,力圖找到一種高産高效的種植方式在全縣推廣。未來,更加綠色環保的新農業將在當地蓬勃發展。

    在甘南,這種有“品格”的力量將“鼓口袋”與“富腦袋”相結合,不僅使城鄉環境面貌持續發生變化,更讓廣大農牧民從身邊的發展變化中經受洗禮,提高了幸福感,提升了精氣神。

    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木耳鎮中藏藥材種植示范基地,幾名村民在整理藥材(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碌曲縣牧民南傑才讓在趕日出、追牛羊的同時,愛上了攝影。他先從手機拍攝學起,後來又買了一臺佳能6D相機,用小紙條記下每個按鍵的功能及説明,反覆查看。在他的相機裏,有家人、牛羊、落日、冰河,還有對生活的無限柔情。

    碌曲縣攝影家協會會長王祁茂介紹,協會70多名成員裏有三分之二是牧民。他們最接近美景,也熱愛攝影。

    陳鑫走出甘南已有20年了,在家鄉漸漸變成一個遙遠的兒時回憶時,她又選擇回來。吸引她的,正是當地生機勃勃的文旅産業。

    “我不僅要投資旅遊,還要將‘最甘南’的生活方式呈現在遊客面前。”陳鑫在夏河縣黑力寧巴村做試點,這裏是全州的旅遊文化標桿村之一,基礎設施完備。

    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阿木去乎鎮加科村,村民拉毛傑在藏族手工藝品車間裏整理布料(9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冬季旅遊營地、原生公路經濟、網紅直播間乃至藏西餐融合等等,在陳鑫眼裏,鄉村旅遊仍有很多領域等待“解鎖”。

    像南傑才讓、陳鑫一樣的年輕人們,甘南成為他們放飛夢想的舞臺。

    甘南用行動證明,綠色發展是一種有品格的力量,它改變了甘南人民的精神面貌,帶來了發展的福祉,也讓甘南在探索人與自然更高層次和諧相處方面不斷收獲。(完)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104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