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新安村在小康路上跑出加速度
2022-06-29 20:39:0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走在茂名化州市新安鎮新安村,一幅美麗鄉村的畫卷徐徐展開在眼前。23日,記者走訪新安村發現,自廣東電網公司派駐新安鎮駐鎮工作隊進駐後,以黨建為引領,結合當地資源發展特色産業,規劃建設種苗繁育示范基地,通過“公司+農戶+基地”的模式,打造鄉村支柱産業,推動新安村蝶變。

  點亮路燈溫暖回家路

  在新安村,道路村道瀝青化、房屋美顏化、沿途景觀化,特別是佇立在路邊的路燈特別顯眼。新安村成為該鎮第一個全村21條自然村主幹道全部通路燈的村莊,每到晚上,570盞路燈點亮了新安村夜晚,畫出一道亮麗的弧線。

  路燈點亮新安村夜晚

  新安村村域面積約9平方公里,共有1333戶5386人。今年6月之前,村子裏一直沒有路燈,每到夜裏就一片漆黑,村民出行十分不便,安裝路燈是村民長久以來的心願。

  為了方便村民出行,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駐新安村委會開展駐鎮幫鎮扶村工作的第一書記楊開岳,在廣泛調研群眾意見後,安裝路燈成為他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件事。

  楊開岳帶領村幹部對村內道路進行了反覆勘察,先後向派駐單位申請了90萬元的專項資金,到湛江市貨比三家,尋找品質好且價格實惠的路燈廠家。為了保路燈照明無死角,到了夜晚,駐村工作隊又拿著皮尺,和村幹部到道路逐一測量安裝距離,尋找路燈最佳的安裝位置。

  “安裝路燈後,晚上回家不再擔心受怕。”該村村民張女士説,她在鎮上工作,有時候會加班到晚上,路上漆黑一片,一個人怪害怕的。路燈安裝後,她夜晚開摩托車回家再也不怕了。

  在新安鎮黨委、政府的幫助下,駐村工作隊用心用情為村民辦實事,得到了廣大村民的點讚。如今,新安村的夜晚,路燈如一條蜿蜒的巨龍,照亮的不僅僅是路,還有老百姓的心。

  建設書屋扶幼苗成長

  中午12時,新安小學學生們安靜地排隊,打好飯菜後,來到飯堂裏食用午餐。只見飯堂寬敞明亮,鋼質餐桌幹凈整潔。學生們看到楊開岳進來後,紛紛打招呼問好。

  學生們在飯堂裏就餐

  學校負責人告訴記者,相對于以前的危房,現在煥然一新的環境讓學生安全感大大增強,吃得更歡心,這一切變化都是工作隊幫扶帶來的。

  據悉,楊開岳自入駐新安鎮以來,深入走訪農村農戶、學校學生,對新安鎮17個行政村(居)進行了全面摸查調研。在和學校充分溝通後,楊開岳決定優先解決學生用餐問題,對食堂進行改造。在向公司反映這一問題後,廣東電網公司為新安小學投資經費30萬元用于提升學校食堂用餐環境,增強師生飲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為了提高新安鎮鄉村兒童的閱讀量,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楊開岳積極向南方電網公司申請資金,共申請到6所鎮村小學“知行書屋”建設資金180萬元。目前,書屋建設進入尾聲,屆時受益師生超過1500人。

  楊開岳了解到,有兩戶防返貧重點監測戶因家庭經濟壓力大,孩子上學意願因此降低。他聯繫辦公室發出《關于開展“一三五”助學捐款活動的倡議書》,號召黨員幫助這兩個家庭的5名學生完成學業。最終,廣東電網公司辦公室、茂名供電局辦公室、化州供電局辦公室黨支部累計捐款23090元,全部用于兩個貧困家庭5個孩子的學習支出。

  楊開岳説,教育幫扶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為深刻落實“鄉村振興,教育先行”政策,工作隊提升教育幫扶力度,讓學生們共同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共用鄉村振興成果。

  打造支柱産業激發活力

  鄉村振興,産業是關鍵。楊開岳帶領村民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盤活村中土地成立化州市紅寶石青柚無毒種苗繁育示范基地,逐步打造産、供、銷一條龍的産業鏈,幫助農戶增收。

  在新安村的山頭上,種苗繁育示范基地項目正在推進中,未來這裏將是粵西的種苗中心。楊開岳説,工作隊調研發現,新安村除了水果種植以外,缺乏支援産業。在打聽到示范基地這個項目後,工作隊三番四次到府招商,最終同意落戶新安村。最讓投資商擔心的土地問題,經過工作隊多次召開會議後,都流轉整合起來,也大大增強了投資商的信心。

  據介紹,項目將通過“公司+農戶+基地”的模式,打造新安村産業,幫助村民在家門口就業,增加農民收入。

  “小陣地”激發出鄉村“新活力”,在第一書記的帶領下,新安村在小康路上跑出加速度。(文、圖/全良波 通訊員 鐘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788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