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化州:化橘紅再借高鐵“速度” 助力橘農增産增收
2022-06-28 22:4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作為廣東省的特色農業區,茂名化州市堅持“優結構,提品質、壯品牌,增效益”的發展理念,以化橘紅“12221”市場體係建設為抓手,推進化橘紅産業科技創新、體制創新、管理創新和模式創新,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加速化橘紅産業轉型升級,推動化橘紅産業蓬勃發展,同時助力鄉村振興。

 “化州橘紅高鐵冠名首發儀式”6月28日在廣州南站舉行。新華網發

  同時,化州市堅持把化橘紅産業作為“拳頭”産業,推動化橘紅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先後獲批化橘紅國家産業示范強鎮、化橘紅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化橘紅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等項目。如今,化橘紅國家産業園已動工建設,各項目正扎實加快有序推進。

  化州橘紅登陸高鐵列車,是打造化橘紅區域公共品牌的重要舉措。新華網發

  化州借力高鐵速度,傳播化橘紅品牌故事。新華網發

  化橘紅國家農業産業園的創建為加快構建化橘紅現代産業體係、生産體係、經營體係打下了扎實基礎,切實提高了化橘紅産業創新力、競爭力和全要素生産,也使化橘紅産業發展駛上高速“軌道”。目前,化橘紅種植面積達11.6萬畝,年産鮮果5萬噸,幹果1萬噸,從事化橘紅産業的人員達35萬人;培育了廣東美華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化州化橘紅藥材發展有限公司等千畝以上的化橘紅種植基地10個。

  本次活動在廣州南站舉行。新華網發

  在強人才、壯隊伍的同時,化州市擦亮“化橘紅”的金字招牌還需要做好品牌打造與行銷推廣。2022年,化州市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舉辦化橘紅賞花節、新農人“直播+短視頻”數字人才培訓等係列活動。

  本次活動在廣州南站舉行。新華網發

  各項化橘紅品牌建設活動均取得成效,化橘紅的社會影響力也在持續擴大,提高了化橘紅的市場知名度以及市場價值,有力擦亮了化橘紅品牌,市場前景明朗。2022年化橘紅鮮果、幹果價格都獲得提升鮮果收購價格翻倍幫助農民增産增收,僅鮮果收購部分,給當地種植戶帶來增收約5億元,激發了橘農種植的信心。

  據了解,“化橘紅”高鐵專列日運作98個車次,覆蓋18個省/直轄市,列車車身、車廂走廊、行李架、小桌板等位置,隨處可見化橘紅元素。新華網發

  其中,高鐵助力區域公共品牌覆蓋全國核心市場和受眾,借助高鐵速度,可以擴大輻射范圍和影響力,讓受眾感受到化橘紅的魅力。6月28日,在廣州南站舉行的“化州橘紅高鐵冠名首發儀式”進一步擴大了化橘紅品牌的社會化影響並進行二次傳播,對化橘紅産業宣傳推廣和跨越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本次活動將進一步擴大化橘紅産品的影響力和知名度。新華網發

  化橘紅作為茂名化州名優藥材和特色農産品,從過去“一只小果”發展到如今“一片大産業”,走出了一條極具特色的發展之路。未來,化州市將繼續推動産業振興發展,繼續做大做強化橘紅産業鏈,擦亮“中國化橘紅之鄉”的金字招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78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