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在行動|高端食材也能平價近人 看惠來鮑擦亮“金招牌”
2022-06-24 11:00: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6月24日電(陳凱昊)近日,廣東省農業農村廳發布《2022年省級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名單》,揭陽市惠來縣鮑魚産業園入選。

  “北有大連鮑,南有惠來鮑。”鮑魚是“惠來五寶”之一。近年來,惠來縣不斷推進鮑魚産業發展。惠來縣年産成品鮑魚2300多噸,産值約16億元。惠來鮑魚走向全國,銷往世界,成為惠來縣域的海洋經濟特色牌。

鮑魚養殖基地。新華網發(陳其泰攝)

  從一戶到一縣 小鮑魚有大收益

  詹偉傑一家從八十年代開始從事水産養殖業,詹偉傑和父親養過蝦、石斑魚和青蟹。1996年,詹父通過一位技術人員了解到鮑魚養殖技術。

  惠來縣的水質條件極佳,且海水溫度和鹹度適中,為鮑魚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長條件。相比其他水産,鮑魚病害比較少,管理方便,易于規模化養殖。

  經過二十多年不斷的探索,詹偉傑創立的廣東省海源達水産養殖有限公司已經在6個村設有24個鮑魚養殖基地,這些養殖基地共佔地600多畝。

  當養殖規模擴大,養殖從業者增加,小小的鮑魚也可以迸發強大的能量,成為鄉村振興的助推器。自家生意做大做強以後,詹偉傑又將鮑魚養殖池分給承包戶經營,這為周邊村民提供了不少就業崗位。村民不但能拿到工資,也能從公司收益中得到分紅,極大提高了經濟收入。海源達水産養殖有限公司現有固定工人200余人,而季節性用工高峰期可雇傭工人接近1000人。公司養殖總場場長盧陽説:“之前養蝦之類的,大概一個月都是3000多元。”而現在,通過鮑魚養殖,盧陽每個月可獲得1萬元的收入。

鮑魚養殖場員工正在工作。新華網發

  “鄉村振興首先是要産業發展,這直接影響到老百姓的收入,縣委縣政府特別重視。”惠來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方澤波説。惠來縣通過建設高標準鮑魚養殖池和智能鮑魚養殖網箱,並組織水産專家和鄉土專家為養殖戶進行線下培訓,為鮑魚養殖企業和農戶提供支援。現如今,惠來縣共有鮑魚産業從業者1萬多人。2021年,惠來縣年産鮑魚苗量達43億粒,佔全國鮑魚苗量的50%以上,其中“度夏苗”達到全國産苗量的70%。鮑魚養殖使惠來縣邁出了鄉村振興的重要一步。

  變滯銷為暢銷 網絡翅膀助力惠來鮑魚走向世界

  鄉村振興之路並非一條康莊大道,荊棘與坎坷在所難免。2020年,受疫情影響,本應是銷售旺季的惠來鮑魚産品面臨滯銷,大量無法出籠的鮑魚給養殖戶帶來巨大壓力。

  惠來縣委縣政府對此高度重視。在廣東省農業農村廳、揭陽市農業農村局的指導下,惠來縣委縣政府舉辦了“首屆中國惠來鮑魚國際網絡節暨惠來名特優新農産品雲展會”,開創了“遠端採購+線上直銷”模式。網絡節扭轉了惠來鮑魚的滯銷局面,惠來縣實現了鮑魚銷量和價格雙提升的目標。

  2021年,惠來縣繼續升級“網絡節+雲展會”,係列活動開展以來,全網流量達2000多萬,雲展會、雲直播、雲拍賣及雲對接促成交易超400萬元。

  詹偉傑説,2020年鮑魚節後,公司30%的鮑魚銷售轉向線上,此後兩年線上銷售份額一直在遞增,目前線上銷售份額達到50%左右。由于銷售渠道的拓寬,企業有了更高的議價權,每斤鮑魚的線上銷售價格也比傳統模式更高。

  農業電商作為鄉村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為鄉村振興插上翅膀。方澤波説,通過“網絡節+雲展會”的模式來推銷,産品更好賣,也有好價格,農民增加收入,鮑魚産業也不斷發展。以“網絡節+雲展會”為代表的數字農業模式,為解決農産品産銷對接難問題,助力鄉村振興提供新思路。

  今年2月,揭陽市獲批成為第六批跨境電商綜試區試點城市,將鮑魚銷往世界是惠來縣接下來的目標。海源達水産養殖有限公司的鮑魚遠銷越南、泰國、柬埔寨等國家。海外市場還在不斷拓展。

  産業鏈與創新兩手抓 擦亮惠來鮑魚金招牌

  “凡益之道,與時諧行”。惠來縣政府緊跟市場需求,通過建設鮑魚加工園區、配合專家進行産業調研等方式,加快鮑魚全産業鏈培育發展,以市場帶動生産,引導惠來鮑魚做大做強。

  産業鏈構建與創新就像身體與大腦,唯有相互融合,才能促進鮑魚産業的高品質發展。得益于政府的支援,惠來縣的鮑魚企業積極響應市場需求,推出凍鮮鮑、鮑魚罐頭、幹鮑、鮑魚粽子、鮑魚月餅等多個品類的創新産品。

  惠來縣的鮑魚企業抓住時機進入預制菜行業。海源達水産養殖有限公司推出了佛跳墻、八仙拱鮑、鮑魚撈飯等預制菜産品。這些預制菜既可以提升鮑魚的口感,也便于分包零售,減少了運輸成本。顧客僅需二三十元就可以買到小份佛跳墻,很受都市白領歡迎。

  談到惠來縣鮑魚産業的未來,方澤波説:“鮑魚跟豬腳一樣是可以走向全世界的。它品質好,加上互聯網手段,可以助力鄉村産業振興,增加老百姓收入。”緊抓時代機遇,因地制宜,堅持創新導向,以全産業鏈布局促進鮑魚産品創新,以數字賦能拓寬産品銷路,刺激企業和從業者迸發創造力,惠來鮑魚的高品質發展道路必將越走越寬闊。(參與:實習生 張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凱昊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2903112877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