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連“點”成“帶”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2-06-21 13:1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茂名在鄉村振興推進中,堅持以中心村為節點、圩鎮為樞紐,在“點”上展特色、“帶”上布功能,繪就“點”“帶”各呈異彩、交相輝映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近日,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莊悅群表示。

  莊悅群調研荔枝生産。新華網發

  莊悅群走訪了中國荔枝博覽館、採鮮園果蔬專業合作社和農業企業,與當地村民深入交談,詢問今年荔枝的産量及銷售情況。

  “感謝政府幫我們宣傳荔枝,今年買荔枝靠搶,價格也上漲了不少。我們農民樂開了花。”農戶羅有漢回答道。

  茂名“紅荔閣”。新華網發

  走訪過程中,莊悅群表示,茂名要圍繞“實”字做文章,為推進廣東鄉村振興貢獻茂名力量。

  目前,茂名已建成鄉村振興“精彩100裏”先行段、高州市根子鎮荔鄉示范帶、信宜市“錦江畫廊”等9條示范帶,建設長度308公里,覆蓋21個鎮(街道)107個行政村,惠及農民群眾76萬人。啟動實施“百墟千村振興計劃”,讓鄉村既保留鄉愁韻味,又富有現代魅力。利用茂名的“趁墟”文化和文化標識,建設油城墟、疍家墟、竇州墟、高涼墟、橘州墟等5個樣板墟和“一湖一灣一港一城一區一帶”6個示范群,構建“以點為基、串點成線、連線成片、聚片成面”鄉村振興格局。

  茂名全市荔枝種植面積約135萬畝,年産量近60萬噸,産量約佔廣東的二分之一,佔中國的四分之一。作為廣東荔枝、龍眼産業發展中心,茂名踐行廣東農産品“12221”市場體係,謀劃了一批帶動性強的發展平臺,以構建“一會一址一館一圃一網一站一中心”的“七個一”荔枝産業發展格局;高標準建設一批規范果園,建成荔枝千畝標準果園3個、百畝標準果園78個,總面積1.4萬畝,矮化間伐果園12.3萬畝,改造低效果園超過25萬畝,優質優價品種率由45%提高至60%。(李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76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