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暉:扎根基層 守護“光明”十八載
2022-05-11 09:13:56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王曉暉。受訪者供圖

  近日,廣東紅海灣發電有限公司運作第一黨支部書記、運作部副部長王曉暉獲得2021年第四季度“廣東好人”的“敬業奉獻好人”稱號。工作18年來,王曉暉以自己優良的專業素養及鍥而不捨的工作追求,詮釋了平凡崗位上的不凡匠心和勞動者精神。

  扎根基層為保電義不容辭

  2004年7月,王曉暉從閩西革命老區奔向了海陸豐紅色聖地,成為一名電力工作者,從運作一線基層幹起。18年來,王曉暉曾多次開展電網事故搶修,帶頭處理電力設備危急情況,保障居民生活和企業生産。

  “當時情況緊急,突然的凝凍天氣導致廠區路面、室外設備係統結冰嚴重,電網輸電線路覆冰嚴重、頻繁跳閘,造成部分地區斷電,需要緊急處理。”談起自己的工作,王曉暉至今仍對2008年那場百年一遇的冰凍災害記憶猶新。

  面對突發的設備故障,王曉暉作為運作操作人員,立即著手處理線路故障,最終順利完成了紅海灣發電廠1、2號機組的168試運和投産工作,有力緩解了災害發生時電力供應緊張的局勢。

  在攻克一個個工作難題的過程上,王曉暉快速地成長起來。面對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保障居民正常用電,王曉暉作為運作第一黨支部書記,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堅持奮戰在抗“疫”保電、復工復産第一線,克服種種困難,為助力復工復産、打贏疫情阻擊戰貢獻了一份力量。

  白天檢查設備排查故障,晚上琢磨材料尋求突破,憑著這股勤于鑽研的韌勁,王曉暉很快成為了公司的業務骨幹,多次主持修編機組係統圖冊、操作票、規程等運作基礎資料,夯實運作管理基礎。

  勤于鑽研鍛造技能型隊伍

  在做好本職工作提高業務水準的同時,王曉暉也時刻關注著業內政策動向,積極響應節能降耗國策。據王曉暉介紹,近年來他先後主持或參與了國産大型發電機組APS技術、熱力係統改進、凝泵深度變頻、FCB技術、中低負荷優化、機組深度調峰運作及節能優化等課題和技術研究,深入挖掘機組節能潛力,助力企業節能減排,適應電力市場改革和創新發展新形勢。

  2016年5月,紅海灣發電公司成立了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首個勞模創新工作室——“王曉暉勞模創新工作室”。僅2019年,該創新工作室創造的效益就高達800萬元,同年獲省總工會命名為“廣東省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

  事實上,在18年職業生涯中,王曉暉曾有過許多高光時刻:廣東省粵電集團先進標兵、廣東省節能先進個人、廣東省勞動模范、廣東能源集團“20年20典范”、全國勞動模范、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廣東好人……多項榮譽背後,是王曉暉始終如一的辛勤付出;27個項目獲紅海灣發電公司科技成果獎、4個項目獲廣東粵電集團公司科技成果獎、1個項目獲全國電力行業企業管理創新成果一等獎、7項國家專利……無數成果背後,是王曉暉夜以繼日的刻苦鑽研。(趙映光 實習生 鄭嘉敏 通訊員 陳景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3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