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談企業家精神:創新引領 做有家國情懷的企業家
2021-12-06 17:3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12月6日電(關錦恒)中國企業家的責任和使命是什麼?如何為企業家精神注入新內涵?近日,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一個好的企業家是有社會使命的,一定要有責任感。

  “企業家不僅要講家國情懷、社會責任,更要培養一代代年輕人的大愛精神,這樣的人才隊伍才能讓中國制造有序發展,讓世界愛上中國造。”董明珠説。

董明珠參加2021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新華網發

  激活創新“驅動器” 賦能高品質發展

  2021年11月18日,格力電器迎來30歲“生日”。打造智能家居生態圈、智能裝備加速自動化生産、精密模具樹立技術新標桿……三十年來,格力堅守“讓世界愛上中國造”的初心,為推動我國制造業邁上新臺階貢獻力量。

  “格力對自主創新的堅守從未改變,今天我們對創新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董明珠説,企業家要堅定走自主創新的道路,一方面提升企業的核心優勢,另一方面滿足消費者美好生活的需求。截至2021年11月,格力已擁有33項國際領先技術。

  除了技術上的創新,進入互聯網時代,市場發生了巨大變化,企業的思路也需要轉變。“格力董明珠店”上線、開展全國巡回直播、創新運營模式……格力以更全面的、全局的視角發掘企業組織、運營形式,謀求在數字化時代實現新發展。

  涵養人才“蓄水池” 賡續企業家精神

  “對于一個企業家來説,重要的是要記住自己的使命與職責,對國家、對社會應該扮演什麼角色。”董明珠認為,企業家重要的責任使命之一是培養人才。企業家創造機會給年輕人發揮,才有可能打下夯實基礎,做出專業化的産品,品牌才能走向世界。

  目前,格力電器已有1.6萬名研發人員和3萬多名技術工人。從2007年起,格力電器開始自建員工住宿房,投資近6億元為員工解決住宿難題。2021年,格力3700多套人才公寓已陸續投入使用。同時,格力還推行全員加薪、獎勵創新型人才、解決員工子女“上學難”等舉措。

  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出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上一層樓。格力電器總部落戶橫琴,充分利用其區位優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歷史機遇,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

  “格力電器是廣東的企業,是大灣區制造業的組成部分。在未來大灣區發展過程當中,首先要有自信,然後有互信。相信格力電器將與大灣區一起,開啟嶄新未來。”董明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136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