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兩會關注|鐘文玲:多措並舉打好“新僑牌”-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會關注|鐘文玲:多措並舉打好“新僑牌”

2022-01-24 16:26:4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月24日電(劉豐)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22日開幕,19位來自海外的閩籍華僑列席大會,這是福建省人民代表大會首次邀請華僑列席。新時期,如何用好“僑”這張特色名片?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僑聯副主席鐘文玲就打好“新僑牌”建言獻策。

  鐘文玲説,近年來新生代華僑影響力日益增大,相比老一輩華僑,他們文化層次較高、注重投資回報、熱衷于投資興業。建議在泉州設立新生代華僑聯絡試驗區,一方面針對華裔新生代、新華僑華人、社團新骨幹、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打造海內外泉籍青年聯誼互動平臺,開展各種國際交流活動;另一方面要努力營造海外華裔和新僑創業環境,鼓勵泉籍海外華裔和新僑積極回鄉創業。

  如何營造新僑創業環境?鐘文玲建議打造涉僑項目招引服務平臺。據介紹,目前福建有全國第一個官方綜合性尋根服務平臺——南洋華裔族群尋根謁祖綜合服務平臺。建議尋根平臺項目二期進一步完善架構和功能設置,通過“公益+商業”融合運營,充分利用“互聯網+”模式,拓展平臺經濟和市場效應,吸引海內外投資融資,使該平臺成為能直接對接海外知名僑胞、社團領袖及成功人士的常態化聯誼渠道,促進相關産業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當前受疫情影響,部分旅居海外的華僑華人準備把事業遷回國內,幫助解決海外僑胞回鄉創業、就業問題勢在必行。”鐘文玲説,建議在泉州建設“華僑未來園”,重點規劃建設華僑尋根文化園、華僑科技合作園、華僑康養園、跨境電商合作園、海上絲路文化遺産交流合作園等項目,留住僑胞鄉愁記憶。其中,華僑科技合作園大力發展眾創空間、研發中心和智能制造業,服務僑胞回鄉投資興業;華僑康養園實施暖心工程,吸引僑胞回鄉康養;跨境電商合作園推出一站式解決方案,大力推進海外華裔跨境電商培訓,培育海內外跨境電商服務團隊,助力制造業轉型升級。

[責任編輯:陳醉 連雨欣]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