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兩會關注|溫青:完善管理機制 破解義務教育委託管理辦學困境-新華網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會關注|溫青:完善管理機制 破解義務教育委託管理辦學困境

2022-01-23 13:55: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福州1月23日電(蔣巧玲)委託管理辦學有準入機制沒有退出機制,薄弱校的個性化辦學目標難以充分發展……義務教育委託管理辦學面臨的困境,是福建省政協委員、民進福建省委副主委、福建師大附中校長溫青關注的問題。

  “近年來,福建省積極探索義務教育委託管理辦學模式,通過強校向薄弱校的輸出,有效推進了優質教育資源合理配置,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但是,委託管理辦學在目標願景、主體權責、合作模式、管控機制等層面仍存在現實困境。”溫青説,因為委託管理辦學目標較為功利,薄弱校作為資源獲得者,其個性化辦學目標可能得不到充分發展,易陷入唯升學率、成績論的狹隘誤區。同時,福建委託管理辦學還缺乏相應的法律法規支撐,也尚未建立規范的退出制度,委託管理工作一旦失敗,薄弱校將受到嚴重影響。“建立健全科學的評估機制,對推動委託管理辦學工作也至關重要,但目前,福建尚無可對委託管理過程進行監控和績效評價的第三方機構。”

  對此,溫青提出了三點建議:

  做好委託管理辦學的目標規劃。從制度建設、師資培養、教學品質、學生管理、後勤管理、社會美譽度等多維度定性、定量設定目標。同時,目標規劃應充分尊重個性化,考慮薄弱校辦學特色的多樣性和實際情況的復雜性。

  完善委託辦學準入與退出機制。政府管理部門應明確受托學校的需求,從機構的管理能力和辦學模式等方面不斷細化準入標準。委託管理應進行公開招投標,委託管理過程向社會公告,接收社會監督。建立科學合理的退出機制,保障薄弱校權益,推動受托方教學品質持續提升。

  建立落實第三方評估制度,健全保障機制。通過政府出資購買服務的形式,引入專業的第三方評估機構,對委託管理辦學進行全程動態評估。同時,制定問責條款,明確問責主體、問責情節、問責形式和問責程式等,規范委託管理辦學主體權責,保障委託管理辦學取得實效。

[責任編輯:陳醉 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