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瞭望丨智慧出行時代,如何與老同行?-新華網
  老年人打車24小時服務專線,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社區街道配備爬樓機,約車軟件老年版,人臉識別呼叫用車,智能防疫閘機實現“一碼通行”……近期,《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全國多地老年人出行服務情況調研中發現,各地正在為老年人享受安心便捷出行探索新路。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瞭望丨智慧出行時代,如何與老同行?

2022-11-22 11:35:35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小區加裝電梯後,70歲的文先妮上樓只需1分鐘。此前,上下樓常常讓她犯難。有時爬到三四樓她就要歇氣,歇兩三次才能到家。“現在有了電梯,又快又安全,心情好多了。”文先妮難掩激動

  曾藩熟練打開“老年版”叫車小程式,一進入界面就有係統語音提示,頁面簡潔,字號比傳統軟件大三倍,首頁中間閃爍的橙紅色按鈕顯示著“一鍵叫車”

  “現在只需要一張身份證,放在閘機上‘滴’的一聲出現綠光,就能快速通過。”袁紹雄説,這個過程只花了5秒

  文 |《瞭望》新聞周刊記者 周義 陳志豪 李曉婷

  家住廈門市湖裏區後埔村的65歲老人翁珍,每周要去廈門市老年大學上民間舞蹈課。“之前,我都在家門口揚手招喚計程車。計程車要麼載客要麼有網絡訂單,打車很困難。”翁珍説。

  生活中,有這樣困擾的老年人還有不少——近距離出行不會用叫車軟件,跨省出行不會掃行程碼、健康碼,有的老人因為小區沒有電梯常年不下樓。

  老年人活動能力有所降低,但出行仍是日常生活的高頻需求。2021年底,便利老年人交通出行專項行動,被寫入交通運輸部《綜合運輸服務“十四五”發展規劃》,適老化出行服務不斷完善。

  老年人打車24小時服務專線,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社區街道配備爬樓機,約車軟件老年版,人臉識別呼叫用車,智能防疫閘機實現“一碼通行”……近期,《瞭望》新聞周刊記者在全國多地老年人出行服務情況調研中發現,各地正在為老年人享受安心便捷出行探索新路。

  重慶市渝中區兩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區居民使用新開通的公共電梯(2021年11月24日攝) 李佳佳攝/本刊

  “一鍵直達”跨越樓梯之困

  小區加裝電梯後,70歲的文先妮上樓只需1分鐘。此前,上下樓常常讓她犯難。有時爬到三四樓她就要歇氣,歇兩三次才能到家。“現在有了電梯,又快又安全,心情好多了。”文先妮難掩激動。

  文先妮家住重慶市綦江區古南街道遇仙橋社區一個老舊小區。這個修建于上世紀90年代的小區共有3個單元,每單元有9層,59戶居民此前出入全靠爬樓。今年9月,居民心心念念的加裝電梯投入使用,文先妮迫不及待地拿著電梯卡,體驗了一把樓上樓下“一鍵直達”。

  加裝電梯,是老舊小區適老化改造的關鍵一環。近年來,住建部結合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等工作,在各地同步開展無障礙設施、適老設施的建設和改造,包括支援有條件的樓棟加裝電梯。2019年到2021年,各地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推動既有住宅加裝電梯5.1萬部,讓很多長期居家老年人實現了走出家門、走出樓棟。

  爬樓機,被許多老年人稱為“神器”。位于重慶市渝中區的解放碑宜康百齡幫養老服務中心,79歲的楊洪波最先體驗了社區的新設備——爬樓機。

  工作人員調試好機器設備,為老人係好安全帶後,爬樓機的履帶推動輪子緩緩上升。楊洪波像坐轎子一樣平穩地下了樓。“坐起來不搖晃,速度也合適,整個過程平穩舒服。”楊洪波説。

  為了讓老年人常出門走走,2020年下半年以來,重慶市渝中區陸續為轄區內11個街道採購配置了爬樓機。住在老舊小區高層且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殘疾人,可向社區免費申請借用。

  “一鍵叫車”走出第一公里

  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78歲的單紅蓮老人,每月都要去醫院檢查身體和取藥,由于不會使用手機軟件約車,每次都是子女幫忙約車。直到有一天,她得知了一個約車號碼——95128。

  95128,是全國統一的出租汽車約車服務電話。2021年6月,交通運輸部要求各地加快推廣應用95128約車服務,更好服務老年人打車出行。截至2021年底,95128已覆蓋全國102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累計為690多萬老年乘客提供服務2200多萬單。

  現在,前往醫院前單紅蓮熟練地撥打95128,向專職人工客服告知出發地、到達地、用車時間,不到5分鐘車就到了。“碰到老年乘客時,我們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主動提供拎包、指路等愛心服務,確認安全帶係好之後再出發。”計程車司機高璞説。

  網絡約車憑借方便、快捷等優勢贏得了廣泛讚譽,但是復雜的操作程式、不易認讀的細小字體使眾多老年人望而卻步。

  福建莆田的67歲老人曾藩退休後,每周要到七八公里外的地方跟老友聚會。“年紀大了眼睛不好使,一次不知誤碰了哪裏,車沒打到反而叫來了代駕,鬧出了笑話。”曾藩説。

  交通運輸部2021年9月公布的數據顯示,各主要網約車平臺公司已經在將近300個城市開通了“一鍵叫車”功能,累計為660多萬老年人乘客提供服務1500余萬單。

  自從多個網約車軟件推出老年人模式,曾藩的約車操作變簡單了。記者看到,曾藩熟練打開“老年版”叫車小程式,一進入界面就有係統語音提示,頁面簡潔,字號比傳統軟件大三倍,首頁中間閃爍的橙紅色按鈕顯示著“一鍵叫車”。

  曾藩告訴記者,不需要輸入任何資訊,點擊按鈕就能進入等待接駕頁面,上面顯示著計程車牌號、接駕時間。同時,橙紅色按鈕下方顯示“電話叫車”字樣,打電話後便有人工客服直接幫忙叫車。行程結束後,他可以用現金支付。

  動動手指就能實現“一鍵叫車”,智能出行時代,更多新技術、新方式正在讓老年人的出行更便捷。

  “一碼通行”遠行更便捷

  今年5月,福建福州的81歲老人袁紹雄到江西老家探親,當他乘動車返回福建時,發現旅途輕松了不少。

  之前出站過閘機時,袁紹雄常被健康碼和行程碼難住。有一次,他在手機上操作了十多分鐘都沒有搞定,急得滿頭大汗,不得不請求其他旅客幫忙。“現在只需要一張身份證,放在閘機上‘滴’的一聲出現綠光,就能快速通過。”袁紹雄説,這個過程只花了5秒。

  在現實生活中,被掃碼難住的老人不少。福州火車站配備了46臺智能防疫閘機,該閘機集體溫監測、身份資訊核驗、健康碼自動識別為一體。老年人憑身份證,即可完成人、證、碼“三合一”查驗,實現快速便捷出站。

  福州火車站工作人員江曲介紹,智能防疫閘機2022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以來,為超過7萬名老人提供出站服務,累計縮短出站時間近1000小時。

  記者了解到,廣東、山東、陜西等多地火車站和公共場所也安裝了類似的健康防疫核驗係統,為老年人公共出行提供便利。

  除了疏通“線上堵點”,為老年人出行提供貼心優質的人工咨詢、指引服務等線下服務也不可或缺。

  62歲的廈門市老人王蕙蘭是位獨居老人,子女在外省務工。“我不識字,以前早上坐地鐵去買菜、晚上去公園散步都是老伴陪同。老伴去世後,我一個人出門就少了。”王蕙蘭説,有一次她發現地鐵站工作人員可以提供愛心服務後,感覺踏實了不少,不用擔心走丟了。

  記者在廈門市軌道交通2號線看到,沿線各站點都安排專人幫助老弱病殘和行動不便的乘客,在進出地鐵站臺時提供無障礙“愛心一對一”服務,護送老人安全順利乘車。站點還準備了雲南白藥、創可貼、消毒棉球等醫用藥品以及針線包、老花鏡等日常用品,方便有需要的乘客使用。

  智慧出行時代,無論是“硬設施”還是“軟服務”,都旨在提升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的每個細節,溫暖老年人出行的“每一公里”。 (參與採寫:蔣彪 陳青冰)

[責任編輯:鄭雲彩]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