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創新政治監督方式方法 “一季度一主題”政治監督不松勁-新華網
東溪水庫因網箱養殖導致總磷超標,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列為重點督辦對象。清理7戶網箱養殖戶,拆除網箱近2萬平方米,拆除22個釣魚平臺……2021年,省紀委監委全程督導該生態環境領域整治工作,多次派出督查組跟進監督治理情況,東溪水庫舊貌換新顏。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建省創新政治監督方式方法 “一季度一主題”政治監督不松勁

2022-01-25 09:50:13 來源: 福建日報

  武夷山北郊,東溪水庫碧波浩渺,鷺鳥翻飛。

  此前,東溪水庫因網箱養殖導致總磷超標,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列為重點督辦對象。

  清理7戶網箱養殖戶,拆除網箱近2萬平方米,拆除22個釣魚平臺……2021年,省紀委監委全程督導該生態環境領域整治工作,多次派出督查組跟進監督治理情況,東溪水庫舊貌換新顏。

  這是省紀委監委創新機制,開展“一季度一主題”政治監督的生動實踐。

  政治監督是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職責,是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重要抓手。2021年,省紀委監委探索開展“一季度一主題”政治監督,相繼出臺了強化政治監督的實施方案、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指導意見等,按季度、分階段預排監督主題和重點內容,統籌協調、分級推進,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裏,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裏。

  省紀委監委圍繞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2021年第一季度的政治監督主題,重點監督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情況、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第二季度政治監督緊扣黨史學習教育重大政治任務,聚焦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地方各級領導班子換屆等重點工作,細化為20項監督內容;2021年9月,省紀委監委及時部署,將抓好疫情防控監督調整為第三季度政治監督重點,啟動突發疫情監督快速響應機制,分區分級線上線下跟進監督、精準監督,確保各項防控措施落實到位。

  實行領導掛鉤監督機制,是省紀委監委提升政治監督質效的有效嘗試。由省紀委監委領導分別掛鉤負責一個設區市,靈活採取帶隊監督、指派監督、委託監督等方式開展政治監督。2021年,由委領導掛鉤開展監督共33人次,深入517家單位或企業,訪談765人次,及時反饋監督發現的問題。

  政治監督是具體實踐,如何提高針對性?省紀委監委根據政治監督主題逐項制定監督方案,找準靶心、有的放矢。

  擁有近千年歷史的洛陽橋,是泉州入選世界遺産名錄代表性遺産點之一。此前,洛陽橋邊存在佔道經營、路面臟亂、公共設施不完善等問題,嚴重影響周邊居民和遊客的觀感體驗。泉州市紀委監委把古城文化遺産保護納入政治監督重點,並對照省裏的監督方案,由市紀委監委、市文旅局牽頭,洛陽橋兩端屬地紀檢監察機關和主管部門通力合作,靶向施策,推動專項整治落地落實。如今,洛陽橋周邊環境煥然一新。

  發現問題只是第一步,解決問題才是關鍵。省紀檢監察機關運用“監督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反饋清單”四單工作法,實行“一季度一報告、一季度一反饋、一季度一督促”,同時將前一季度政治監督整改情況納入“回頭看”,全鏈條構建發現問題、督促整改、推動長效的閉環監督機制。

  “政治監督既要高站位,又要接地氣,通過統籌謀劃、精心設計‘一季度一主題’,壓茬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福建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繼續通過常態化跟蹤督辦、清單化臺賬管理等措施,確保問題真改實改,做深做實政治監督“後半篇文章”。(記者 劉必然 通訊員 林瑤 陳躍虹)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8297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