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兩岸智庫專業人士共商“文化促融”-新華網
  圖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現場。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兩岸智庫專業人士共商“文化促融”

2021-12-20 09:33:45 來源: 新華網

  圖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現場。新華社記者 鄧倩倩 攝

  新華社福州12月19日電(記者鄧倩倩)17日至19日,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閩臺歷史文化研究院舉辦。論壇以“根與未來同守望——文化促融 智庫先行”為主題,邀請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和各界人士共100余人,通過線上線下參會。

  作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的子活動,本屆兩岸智庫論壇圍繞“當前兩岸文化交流的困境和出路”“進一步深化兩岸文化産業融合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兩岸青年傳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擔當與實踐探索”“鄉村振興戰略下兩岸青年的新機遇和新路徑”等議題,廣泛進行思想交流、理論研討。

  臺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通過視頻致辭表示,該校正在做種種努力推廣中華傳統文化與歷史的有關課程,希望能夠導正臺灣年輕人在文化和歷史觀點上的誤差。他呼吁,從政治和文化兩路並進,讓兩岸共同發揮中國人的智慧,在兩岸平等以及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通向統一與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

  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認為,當文化交流、産業融合促成兩岸心靈契合,就是兩岸和平統一很好的基礎。兩岸融合要具體落實到文化交流,讓文化交流既有文化內涵又有經濟利益,而鄉村振興提供的農文旅産業融合就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

  圖為第十三屆海峽論壇·兩岸智庫論壇平行主題會議青年論壇。新華社記者 鄧倩倩 攝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指出,很多政治、經濟、社會的問題根源就在文化上,所以要追溯文化、以文促融。他提出三點建議:深入研究、交流互鑒、發展轉化。“文化只有與實踐結合,才能展現出頑強的生命力。”他表示,研究要接地氣,為後疫情時代兩岸文化交流大規模恢復做好充分準備。

  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認為,“臺獨史觀”論者的企圖必然會失敗,主要有四個原因:一是中華民族認同的根基穩定;二是中華民族史觀下的歷史記憶不可能被割斷;三是臺灣南島語族來自于中國大陸的東南沿海地帶,依然有著和大陸割不斷的文化臍帶;四是歷史正義的批判會讓“臺獨史觀”無所遁形。

  論壇現場還同期舉辦紀錄片《我家的兩岸故事》首映式、《臺灣通史》轉譯白話文項目告竣儀式等對臺交流項目活動。

  本屆兩岸智庫論壇由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福建社會科學院、臺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臺灣孫文南院、臺灣華夏創意文化交流協會等兩岸多家機構聯合主辦,閩臺歷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社科院現代臺灣研究所共同承辦。

[責任編輯:鄭雲彩]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