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出十條措施助力大學生就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43: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四川推出十條措施助力大學生就業

字體:

  適值2024屆高校畢業生求職季,27日,共青團四川省委在成都啟動2024年四川共青團促進大學生就業“逐夢計劃”(以下簡稱“逐夢計劃”),推出10條措施,支援大學生就業。

  10條措施分布在“逐夢引航”“逐夢實踐”“逐夢幫扶”3項行動之中,分別對應就業前期、中期、後期3個階段,以構建針對大學生群體不同就業階段的服務鏈條。團四川省委提出,今年全年要幫助不少于1萬名大學生實現就業。

  “逐夢引航”行動聚焦就業前期,旨在引導大學生塑造科學的職業生涯規劃和職業目標認知,正確認識自身特點和社會需求,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觀。具體措施包括開展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青春就業大講堂等。

  今年,四川計劃組織開展至少1000場青春就業大講堂,幫助高校大學生了解相關行業、就業政策。圍繞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團四川省委要求各高校二級學院團組織每學期開展1次有關職業生涯教育的主題活動。

  “逐夢實踐”行動瞄準就業中期,旨在通過廣泛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搭建實習見習平臺等方式,幫助大學生培養鍛煉社會融入能力,打好就業基礎。

  其中,“逐夢揚帆計劃”頗受關注。該計劃主要服務于大學生的實習見習需求,今年計劃募集不少于兩萬個實習崗位,目前已在“天府青年雲”平臺上線。另外,“大學生社區實踐計劃”“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將為廣大高校畢業生提供面向基層的實踐機會。據了解,2024年四川將選派不低于6000名西部計劃志願者到基層服務。

  面向就業後期階段開展的“逐夢幫扶”行動,則圍繞困難家庭學生就業、社會就業崗位供給和創業等方面加大服務力度,竭力滿足大學生就業創業的現實需求。

  針對2024屆畢業生和2023屆未就業畢業生,團四川省委提出,分別由一般院校各級團幹部和區縣團委與幫扶學生結對,摸清學生就業意向、提供就業指導、持續跟蹤輔導,原則上推薦至少兩個符合學生實際需求的崗位,服務不少于3000名困難學生。

  據此前召開的四川省2024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發布,2024年四川省高校畢業生預計超過64萬人,同比增加3.7萬人,增幅6%,再創新高。

  在今天舉行的“逐夢計劃”啟動儀式上,團四川省委副書記李凱表示,同學們的關心就是團委的關注,切實提升服務廣大青年現實需求的精準度,著力解決同學們急難愁盼問題是共青團為黨分憂、能為善為的最好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

  為確保工作取得實效,團四川省委將通過電話訪談、實地調研等方式,對“逐夢計劃”的實施效果進行重點了解,並將組織實施情況納入市(州)學校戰線工作評價和高校團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范疇。(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