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數字賦能職業教育新動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9:33:10
來源:中國教育報

激活數字賦能職業教育新動能

字體:

  揚州工業職院推進專業數字化升級、課堂數字化革命

  激活數字賦能職業教育新動能

  “大賽首次增加了數字孿生軟件的考核,參賽者需要在軟件中模擬生産線流程,在有限的比賽時間裏增加了比賽項目,大大提高了比賽難度。”2023年10月,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以下簡稱“揚州工業職院”)機械設計專業學生許杏宇和工業機器人技術專業學生曹芷莘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機電一體化技術賽項中榮獲團體一等獎。比賽剛剛結束,就有多家優質企業爭相向他們拋出了“橄欖枝”。

  “現在是我們企業進行‘智改數轉’的關鍵期,急需大量數字化人才來支撐企業轉型和可持續發展。”在揚州工業職院智能制造學院舉行的專場招聘會上,來自揚州維揚經濟開發區的一家企業負責人説。為了吸引人才,企業拿出了足夠的誠意。

  近年來,揚州工業職院大力推進專業數字化升級、課堂數字化革命,激活數字賦能職業教育的新動能,為服務區域産業發展持續輸出優質人才,深受企業青睞和社會好評,確保了畢業生高品質就業。

  共建新專業,變“跟跑”為“領跑”

  深化“智改數轉”是促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産業數智化發展也對職業教育數智化人才培養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向。“學校從2018年開始對傳統專業進行數字化升級,推動數字技術與新興産業深度融合,提高數字化時代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品質。”揚州工業職院教務處負責人説,學校持續優化專業布局,開發緊貼數字經濟需要的戰略性新興專業、交叉專業。

  “我們未來的辦學方向主要是聚焦高端裝備制造産業、瞄準工業機器人全産業鏈。”揚州工業職院智能制造學院負責人介紹了學院的發展願景。智能制造學院以工業機器人技術專業群服務區域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新型電力裝備等揚州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開展“智改數轉”為切入點,與世界500強企業三菱電機(中國)有限公司、ABB(中國)有限公司等合作,共建“智能制造産業學院”“工業機器人創新實踐中心”,共研省市級科研項目8項,實現專利轉化16項,橫向項目6項。

  共建新課程,變“獨奏”為“合唱”

  “教什麼”“怎麼教”是教育教學中的核心問題。揚州工業職院攜手行業龍頭企業,圍繞行業新業態、新形勢、新要求,創新課程體係,推動課程改造,不斷提升人才培養品質。該校智能建造專業群通過成立訂單班,吸納中核華興、揚建等行業龍頭企業參與學校人才培養過程,打造貫穿數字設計、智能生産、智能施工、智慧運維建築全生命周期的實訓課程體係。在現代化建築科技中心,學生可以沉浸式體驗VR/AR倣真、全息展示、體感互動、3D模型等場景。

  近年來,揚州工業職院與企業通力協作建設多媒體融合的專業教學資源庫,開發線上課程、新形態立體化數字教材、虛擬倣真實訓平臺等數字化資源,打造良好的數字化教學環境,以數字化助力內涵建設。學校還積極為職業教育數字化揚帆出海貢獻“揚工方案”,在印尼魯班工坊、阿聯酋鄭和學院(阿布扎比)的建設中,聯合當地校企共同打造線上培訓課程包,持續培養了一批熟悉中國技術、中國標準、中國職教文化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共建新平臺,變“相加”為“相融”

  “‘智改數轉’是一個復雜的係統工程,需要各方面形成合力,因此需要一個平臺將不同環節和主體連接起來、融合起來。”揚州工業職院校長倪永宏認為,通過搭建産教聯盟共同體可以進一步加速政、産、學、研等資源要素的匯聚和流通,充分發揮“智改數轉”對制造業發展産生的放大、疊加和倍增作用。

  前不久,揚州工業職院牽頭組建了全國金屬板材加工裝備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全國建築消防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全國能源化工檢驗檢測認證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在平臺的支撐作用下,實現學校與地方、專業與産業、教師與工程技術人員的“三層融合”,在區域創新發展和産業企業價值創造中充分發揮了集聚共用效應。

  依托現有優質共建平臺,該校還大力開展數字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和培訓工作,獲評江蘇省全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基地,入選江蘇省“數字技術工程師培育項目第二批培訓機構名單”,獲批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培育項目培訓資質。這也是該校服務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更好地培育數字技術技能人才的又一重要嘗試。

  揚州工業職院黨委書記陳洪表示:“高品質人才是高品質推進智能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學校將持續深化産教融合,不斷提高人才培養品質,為推動制造業‘智改數轉’、服務區域産業發展貢獻更多揚工智慧和揚工力量。”(通訊員 徐曉梅)

【糾錯】 【責任編輯:岳祥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