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近視要找到關鍵抓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09:38:46
來源:中國教育報

預防近視要找到關鍵抓手

字體:

  “中小學校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松,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大課間體育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到戶外活動和望遠,緩解視力疲勞。”“嚴厲查處各類違法行為,依法從嚴查處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産品誤導性行銷宣傳行為。”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門發出通知,決定開展第8個全國近視防控宣傳教育月活動。

  近些年,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呈現高發、低齡化發展態勢,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家長、學校和社會各部門要摘掉“近視眼鏡”,樹立“遠視”思維,通過家校社協同預防,共同呵護好孩子們的“心靈之窗”。

  學校在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方面要扎實落實國家相關政策。此次四部門聯合要求,中小學校每節課間應安排學生走出教室適量活動和放松,每天統一安排30分鐘大課間體育活動,就抓住了預防近視的關鍵。學校要打開思路、創新課間活動方式,確保中小學生課間正常活動,讓學生有更多時間到戶外活動,緩解視力疲勞。此外,在數字資訊時代,一些學校忽視了傳統教學的優勢,廣泛頻繁應用多媒體。這一點也要引起重視,適度、恰當使用多媒體教學,以最大限度減少兒童青少年的近視發生率。

  家長在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方面要把好第一道關。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家長是孩子的啟蒙老師。孩子的近視與家庭的影響、家長的教育密不可分。家長要從孩子身心健康和教育成長的長遠角度出發,以身作則,增強體育鍛煉,給孩子樹立良好的示范。合理規劃孩子在學齡前或節假日的作息時間,尤其要嚴格控制孩子使用電子産品的時長和頻率,多陪孩子參加親子讀書、運動、勞動等活動,盡可能減少孩子對“電子保姆”的依賴,營造一個陽光、健康、和諧、良好的家庭環境。

  市場監管部門則要嚴厲打擊行銷環節違法行為,按照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的通知要求,深入開展近視防控相關産品品質執法,加大對近視防控相關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嚴厲查處各類違法行為,依法從嚴查處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産品誤導性行銷宣傳行為。

  預防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是一項係統工程,家校社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才能讓他們擁有一個光明的未來。各責任主體科學謀劃、攜手共進,全面做好兒童青少年近視預防工作,讓孩子的課業負擔輕起來、身體動起來、眼睛亮起來,讓“小眼鏡”“小胖墩”們少起來,讓他們的生活美起來。

  (作者係蘭州交通大學副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