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三大“脆皮”症狀:記憶力下降、情緒差、免疫力下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11 10:41: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年輕人三大“脆皮”症狀:記憶力下降、情緒差、免疫力下降

字體:

  

  最近一段時間,“脆皮青年”“脆皮大學生”成了一些年輕人的新標簽。打個哈欠脫臼了,摔一跤骨折了,換件衣服扭到腰了……不少網友分享自己的“脆皮”經歷,在自嘲之余,更是為年輕人敲響了身體健康的警鐘。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333名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3.0%的受訪青年自感處于亞健康狀態,且上班族的比例高于在校大學生。91.1%的受訪青年支援校園時期係統全面地推進健康教育。

  “今天是這兒,明天是那兒,突然就不舒服了”

  95後張愛檸在三線城市工作,但她感覺自己並不像大家印象中的“小鎮青年”那樣安樂閒逸,而是有很大壓力。每天下班後,張愛檸都感覺沒什麼力氣,晚上難入睡,白天又很困。最近體檢查出來她的身體多處有結節,尿酸高。現在一到換季,她的身體就會出現一些小問題。“起疹子、牙齦腫痛……今天是這兒,明天是那兒,突然就不舒服了”。張愛檸感慨,小病也挺折磨人,讓她心情總是不太好。

  “按照中醫的説法我是心肝腎氣血虛弱,濕氣重。”入職一年多的周仁光自嘲是“脆皮打工人”,今年體檢結果顯示,他也有結節。周仁光感覺,特別是“陽”過兩次之後,免疫力明顯下降了,體質變差了,“現在壓力一大就會長痘,嗓子痛,偶爾還會咳嗽”。

  調查顯示,在年輕人的各類健康困擾中,記憶力下降(43.4%)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情緒差、不穩定(42.2%),免疫力下降(41.9%)排在第三位。其他問題還有:睡眠品質差(38.7%)、視力下降/眼部幹澀等(38.0%)、脫發(34.4%)、皮膚狀態差(27.5%)、口腔問題(牙痛/牙周炎等)(23.6%)、身材問題(肥胖/消瘦)等。

  針對這組數據,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深圳醫院營養科主任、中國營養學會注冊營養師劉金英分析,排在前三位的健康問題很能反映現在年輕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她介紹,很多身體問題是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例如經常熬夜,睡眠品質會變差,生物鐘亂了,記憶力也會減退,還會影響情緒。還有長期的營養不均衡,會導致體內代謝紊亂,使免疫力降低、記憶力減退。另外,長期待在室內,不曬太陽,對情緒也會有影響,而且睡眠品質會變差。這些都是連鎖反應。”pagebreak

  “脆皮”一詞火爆網絡説明年輕人身體亞健康已較為普遍

  00後大學生周鑫平時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第二天沒課時“早午飯一起解決”,整個人時常處于疲乏無力的狀態,學習效率很低。持續一段時間後,他發現自己掉發有點多。“還有點低血糖,偶爾有頭暈症狀。現在一上火,嘴角就會反覆起皰疹。”如今,周鑫開始重視自己身體亞健康的問題了。

  數據顯示,63.0%的受訪青年感覺身體處于亞健康狀態,7.5%的受訪青年表示“不好説”,不到三成(29.5%)認為自己挺健康。交互分析顯示,上班族感覺身體亞健康的比例(64.4%)高于在校大學生(59.5%)。年齡上,受訪85後感覺亞健康的比例最高(69.8%),其次是90後(67.6%),95後相對最低(57.4%)。

  在北京一所公立中學擔任美術教師的齊稔説,心理壓力是目前自己健康的一大威脅。“從去年找工作開始,壓力就比較大,臨近畢業又和男友分手,情緒也不好。身體陸續出現一些小症狀。”雖然最終順利入職,但齊稔感覺眼下的工作壓力仍然不小,時常會焦躁、沉悶。“我前陣子生了一場病,才恢復沒多久”。

  劉金英認為,“脆皮”一詞火爆網絡,引起年輕人的共鳴,説明年輕人亞健康問題已比較普遍。談及很多年輕人存在的壓力問題,她特別提醒,要正確看待壓力,“在很多人眼中,壓力會帶來消極作用,但要知道,存在一定的壓力是正常的,而且我們實際面對的壓力可能沒有想像的那麼大。面對眼前的工作,一步一步地去做就好了,不要想太多或提前擔憂結果。”

  91.1%受訪青年支援校園時期係統全面地推進健康教育

  齊稔分析,在健康意識的培養上,學校教育對孩子有深遠持久的影響,從小進行健康教育,有利于健康意識在學生心中扎根,也能讓良好的生活理念融入生活每時每刻,更能實現“知行合一”。而且,她認為,校園健康教育能提高學生個人防護意識,有利于健康成長。

  對于從小養成鍛煉習慣的益處,齊稔深有體會。她説,自己小時候身體素質比較差,總生病,後來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堅持鍛煉,每天跑步、跳繩、做仰臥起坐,每周還能保證一次游泳。“有一年假期,爸媽送我去學跆拳道,我對日常鍛煉有了更多科學的認知,身體素質也明顯提升了。”

  將健康意識融入生活每一刻,91.1%的受訪青年支援校園時期係統全面地推進健康教育。

  劉金英表示,健康教育入校園很重要,能夠讓孩子真正懂得並發自內心地認同健康生活的理念,盡早養成健康生活的習慣並長期堅持下去。“現在部分小學開展了食育教育,也是希望孩子們從小在飲食上形成健康的意識,養成好習慣。”

  她認為,健康教育入校園可以結合短視頻科普的形式。“尤其對于小學生,要像講故事那樣講給他們,這樣他們更容易理解和接受。可以在班會上開展健康飲食的相關活動,每學期安排一兩次也能産生一定效果。”此外,還應該結合實踐活動,讓學生參與其中,“對于飲食健康、身體機能提升等,可以邀請專業人士來介紹。學生可以以小組形式,結合相關主題開展一些活動,例如挑選辨認食材等,只有自己做過了,印象才會更深刻”。

  她建議,健康教育在高校可以作為必修課。“學生在課間可以補充一些水果、堅果類的健康食品,有利于保持大腦活力,更好地集中精力。平時可以組織戶外活動。總之,大家要注重營養、注重鍛煉、注重健康。”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青年中,00後佔26.1%,95後佔26.4%,90後佔29.6%,85後佔17.9%;在校大學生佔25.0%,上班族佔71.0%,其他佔4.0%;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33.5%,二線城市的佔38.9%,三四線城市的佔20.8%,城鎮或縣城的佔5.8%,鄉村的佔1.0%。(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齊稔為化名)(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黃子涵)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