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高考情報局|湖南科技大學:學科門類齊全 新增2個本科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10:21:15
來源:新華網

2023高考情報局|湖南科技大學:學科門類齊全 新增2個本科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8日電 近日,湖南科技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匡曼麗做客新華網2023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學校今年的招生政策與教學特色等相關情況。

  Q1:請您簡單介紹湖南科技大學的基本情況?

  匡曼麗:湖南科技大學肇始于1949年成立的湘北建設學院,學校于2003年由兩所非常有特色的本科院校湘潭工學院與湘潭師范學院合並組建而成,是湖南省“雙一流”建設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高校、全國首批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首批國家級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單位、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

  學校擁有23個教學院及繼續教育學院、國際教育學院和瀟湘學院(獨立學院),97個本科專業覆蓋11個學科門類。擁有3個一級學科博士後科研流動站,8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30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7種專業碩士學位授權類別及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碩士研究生推薦資格、“碩師計劃”推免資格。

  Q2:請您介紹一下學校的師資情況和特色專業?

  匡曼麗:學校現有教職工2600人,其中專任教師1679人、正高職稱350人、博士學位教師佔比約65%。有“863計劃”主題專家、“長江學者”、“四個一批”人才、時代楷模等一大批高精尖人才。今年5月,我校教授萬步炎被授予“時代楷模”稱號。萬步炎教授領銜研發的“海牛II號”海底大孔深保壓取芯鑽機係統,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鑽機鑽深記錄,標誌著我國在該領域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2023年,學校共有83個本科招生專業,涵蓋了理、工、文、史、法、教育、管理、經濟學和藝術學等學科門類。學校面向科技前沿、經濟主戰場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助力實現湖南省“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強化海洋技術支援向海圖強,重點打造優勢學科群和優勢特色專業:智能制造、新經濟服務、師范教育和礦業資源與安全等特色;強化“師范+科技”特色發展。

  Q3:學校畢業生就業情況、創新創業教育及就業服務如何?學校為了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有哪些係統的設置?

  匡曼麗:學校堅持把創新創業教育作為深化綜合改革的突破口,以就業和社會需求為導向,開設具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課程,為學生提供有深度、有溫度的創業就業指導,引導學生規劃人生,增強畢業生的核心競爭力。學校創業孵化基地為省級示范基地,各學院設立了院級創客空間,為學生提供了優質的創新、創業平臺。

  學校就業市場穩定,2022年來校單位2356家次,為畢業生提供大量就業崗,畢業生就業滿意度較高;用人單位反饋學校對畢業生普遍滿意。

  學校黨委書記親自“直播帶崗”,校領導帶隊積極開展“訪企拓崗”活動;學校按照學生專業特和行業特點積極搭建就業平臺;為學生提供完備的就業創業指導;組織學生參加就業技能提升培訓、創業實訓實踐培訓;為就業困難學生提供就業幫扶行動,建立就業工作臺賬,為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

  Q4:今年學校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是否有變化?

  匡曼麗:學校今年整體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沒有太大變化。面向全國31個省(區、市)計劃招生9790人,面向全國各省的考生招生類型有普通文理類、改革省份的普通歷史科目組和物理科目組、部分省份有美術類、音樂類、舞蹈類、體育類、高水準運動隊、運動訓練等招生類型。針對湖南省考生,除了以上招生類型外,還有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湖南省內公費定向師范生等招生類型。

  Q5:學校今年是否有新增專業?對于高考改革省份各相關專業的選考科目問題,有哪些需要提醒的?

  匡曼麗:學校今年新增了智能建造和數字經濟兩個新的本科招生專業,屬于社會需求度相對高、就業率相對較高的專業,歡迎廣大考生報考。

  對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高校招生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是志願填報的重要基礎,在填報志願的時候,考生需仔細查看,反覆核對。學校根據教育部相關文件的要求,基本上所有專業都做了寬鬆的選考科目要求,2023年學校招生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沒有進行調整,考生可以在學校的本科招生網上查閱或者高考結束後各省教育考試院發給考生的《計劃刊》上進行查閱。

  對于湖南省的考生,除藝術類專業、體育類專業、國家專項計劃、地方專項計劃和公費師范生招生專業組設置沒有變化,學校2023年本科批普通類專業組劃分與2022年招生專業組設置基本相同,略有調整。

  Q6:學校具體錄取規則如何?

  匡曼麗:對于報考湖南科技大學的考生,有以下幾點需注意:第一、學校原則上認可各省(區、市)有關加分投檔的政策。

  第二、專業錄取沒有專業級差,按照投檔分數依據“分數優先 遵循志願”的原則確定考生的專業。

  第三、藝術類專業錄取原則:報考學校藝術類專業的考生,必須參加生源省份藝術類專業統考且成績合格,高考文化成績達到同批次藝術類專業錄取控制分數線。湖南省藝術類專業按綜合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名錄取;其他省份,在投檔考生范圍內,按公式“60×專業成績/專業滿分+40×文化成績/文化滿分”計算綜合分進行排名錄取,在考生綜合分相同的情況下,專業成績高者優先錄取。

  第四、體育類專業錄取原則:專業成績和高考文化成績必須達到生源省份同批次體育類專業錄取控制分數線。湖南省按專業成績和文化成績的總分進行排名錄取;其他省份,在投檔的考生范圍內,按考生所在生源省份的投檔成績進行排名錄取。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