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6 07:55:41
來源:成都商報

書法正式成為一級學科,可設博士學位 這一變化意味著什麼?

字體:

  2022年9月13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下稱《目錄》)、《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新版目錄,將“美術與書法”正式列為一級學科,自2023年下半年啟動招生的研究生培養按新版學科專業執行。

  從2021年12月10日徵求意見到正式定位一級學科,不到一年時間。書法成為一級學科、特設博士專業學位類別的合理性、必要性以及學科未來發展和學生就業形勢的討論不斷涌現。就此,記者對話相關人士,以求全面了解該專業背後的制度建設與設計考量。

  從藝術類專業到一級學科

  空間比二級學科等拓展了許多

  公開資料顯示,1963年,中國美術學院首設書法本科專業。但在本次新版《目錄》落地之前,書法類專業均按藝術類招生,是與美術類、音樂類等並列的四年制本科專業(部分院校設有專科)。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新版《目錄》發布之前,我國有約140所高校設置了書法類本科專業,另有近34所高校及研究所在招收書法類研究生。

  那麼,書法專業被列入一級學科意味著什麼?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告訴記者:“成為了一級學科,就意味著可在其分支下,繼續設立二級學科,空間比二級學科等拓展了許多。”

  書法專業學生為何熱衷考研?

  就業面窄,考研難度較低

  某考研培訓機構書法專業方向的張老師告訴記者,書法專業學生畢業後,大多會選擇從事書法教學類工作,但由于當前全國中小學書法教育教師崗位尚未真正設立,因此多數畢業生只能從事硬筆或毛筆書法培訓,就業方式相對單一。因此,更多書法本科專業學生迫于就業壓力,選擇了繼續深造。

  另一名考研機構書法方向的培訓人員李老師也表示,大多數學生選擇攻讀書法專業碩士或博士,都是為了獲得更多就業機會、拓展未來晉升空間。“比如要進入權威的書法協會,或在大學任教,想要獲取更高的職稱評定,學歷就是一道門檻。”

  湖北美術學院2022年1月發布的《2021屆湖北美術學院畢業生就業品質報告》顯示,書法學專業畢業生就業單位行業主要在教育 (33.33%),文化、體育和娛樂業(33.33%),租賃和商務服務業(33.33%)。

  當然,同為書法專業培訓教師的楊老師告訴記者,書法專業學生雖然就業方式比較單一,但考研跨專業現象卻比較普遍,一方面在于雖然該行業不容易找到好工作,但能在畢業後進入教育機構帶課,或成為一名中小學書法教師,對很多人而言也是不錯的選擇;另一方面,書法專業考研難度相對較低,所以認為自身專業不太好的學生,也會選擇跨專業考研就讀書法類研究生。

  但對于書法設立為一級學科是為了緩解就業壓力的説法,儲朝暉並不認同。他認為,書法專業能吸納的就業崗位並不多,且專業性很強,要通過增設博士點來實現擴大就業這一觀點站不住腳。同時,由于書法的專業性強,畢業生的就業雖然面上比不上其他專業廣,但門檻的存在就意味著橫向競爭會低一些。

  書法專業學子心得:

  設立為一級學科前,“存在感”低

  “將書法專業的博士學位單列,我看到這個消息很興奮。”王同學説,這一政策的落地,會大大鼓勵包括自己在內的更多書法專業碩士、博士研究生在書法領域多做有價值的研究,也看到了國家對這一專業的鼓勵和推進。

  本碩均在首都師范大學攻讀書法專業的王同學説,書法專業被單列為一級學科招生之前,他感到這門學科“存在感”很低:“我們過去考研從來不説考書法學,而是説考美術學,拿到的錄取通知書也是中國書法文化研究院下設的美術學中國書法史方向。”

  據王同學介紹,自己所在學校開設的書法專業本科教學,主要包括素描、水彩等內容,在本科時,還會要求學生每年學習“篆隸楷行草”等多個書法種類。

  “本科更多是基礎的通識教育,但研究生學習就更偏重技法上的學習。”王同學介紹稱,在研究生第二個學期以後,每個學生必須選澤自己喜歡或擅長的一門書體,進行專業實踐的學習。到畢業時,學碩需要提交一件書法作品,專碩則會要求提交兩件。

  當然,書法專業的碩士教學,發表論文也同樣是必須。王同學介紹,書法專業的學生也同樣需要在讀研期間積極發表論文,甚至從研一下學期開始,導師就會給學生安排論文題目,一直到研三都需要寫論文,並爭取在諸如《中國書法》等刊物上發表。

  未來前景如何?

  將鼓勵更多人重視書法學習

  新版《目錄》落地之後,與過去相比,有著怎樣不同的分量?對書法學科的建設又能帶來何種機遇?

  儲朝暉認為,書法進入一級學科後,將鼓勵更多人重視書法學習,也傳遞出我國教育中對傳統文化的弘揚。而對于書法專業邁入一級學科建設進程的教學意義,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就在近期公開刊文指出:書法專業長期挂靠在文學、藝術學、美術學等其他專業中,現在的書法學科發展現狀並不能完全適應時代的變化,需要思考資源配置是否合理、優質教師資源是否短缺等問題。 (記者 楊雨奇 吳陽  實習記者 王辰元 實習生 程祎晨)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1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