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1 16:16:18
來源:新華網

義務教育教學內容與方式將迎來重要變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胡浩)記者21日從教育部了解到,已實施多年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修訂完成,將于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執行。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語文等16個課程標準(2022年版)對教與學的內容、方式等進行改革,注重對實際問題的有效回應,強調加強學段銜接。

  教育部教材局局長田慧生在教育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現行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已分別實施了20年和10年以上,存在一些與新形勢新要求不相適應的地方,如學段縱向有機銜接不夠,課程實施要求不夠明確等。

  他介紹,新修訂的課程方案整合小學原品德與生活、品德與社會和初中原思想品德為“道德與法治”,進行九年一體化設計;改革藝術課程設置,一至七年級以音樂、美術為主線,融入舞蹈、戲劇、影視等內容,八至九年級分項選擇開設;科學、綜合實踐活動開設起始年級提前至一年級;勞動、資訊科技及其所佔課時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

  在課程標準方面,修訂完善過程中優化了課程內容結構,研制了學業品質標準,增強了指導性和學段銜接。新課標細化了評價與考試命題建議,注重實現教、學、考的一致性,增加了教學、評價案例,不僅明確了“為什麼教”“教什麼”“教到什麼程度”,而且強化了“怎麼教”的具體指導。注重“幼小銜接”,合理設計小學一至二年級課程,注重活動化、遊戲化、生活化的學習設計。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58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