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7 13:20:2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這些新職業有了“國標”

字體:

  在浙江省金華市金業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村民熱情參與由金華市金東區農業農村局主辦的直播帶貨培訓課。吳潮宏攝(人民圖片)

  近日,互聯網行銷師、人工智慧訓練師、信息安全測試員、無人機測繪操控員等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發布。信息技術快速發展,新的商業模式和就業形態不斷涌現,孕育出種類繁多的新職業。一係列新職業及其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的發布,將有效促進新職業、新業態規范化和規模化發展,帶動高品質就業。

  為直播行業劃“底線”

  “這件衣服不僅款式新穎,布料也很舒服,喜歡的朋友趕快點擊連結下單。”在電商平臺直播頁面,主播麗麗拿著一件折扣女裝,對著鏡頭介紹衣服材質、大小。經過幾年歷練,她每天能銷售近百件女裝。在她看來,如今直播行業逐漸成熟,消費者也更加理性,主播需要更加垂直、專業,才能更好地服務消費者。

  直播電商迎來快速發展,也催生了主播、助播、選品、運營、場控等新就業崗位。在這些崗位去年被統一稱為“互聯網行銷師”後,人社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今年11月共同發布互聯網行銷師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根據該標準,互聯網行銷師是指在數字化資訊平臺上,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産品進行行銷推廣的人員;主要工作任務包括搭建數字化行銷場景,通過直播或短視頻等形式對産品進行多平臺行銷推廣,促進産品從關注到購買的轉化率等。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勇堅表示,互聯網行銷師國家職業技能標準通過對直播行業從業人員設立職業評價的參考標準,將使直播活動更規范,為行業健康發展劃出了一條“底線”。

  在市場需求催動下,直播電商、短視頻電商領域對職業要求進一步細化;而目前相關人才培訓內容較單一、從業者技能掌握不全面,成為制約行業發展的突出問題。互聯網行銷師國家職業標準的發布將帶動互聯網行銷專業人才培養,推動建立一支從業規范、品質過硬、專業更強的互聯網行銷師職業隊伍。

  AI從業人員將達500萬

  人工智慧訓練師是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廣泛應用産生的新興職業。從國內一所高校電腦專業畢業後,小陳通過校招進入達達集團旗下京東到家平臺擔任人工智慧訓練師。他這樣描述自己的工作職責:“通過人工智慧和大數據分析技術,提升數字化的運營能力,洞察消費者需求,讓入駐平臺的品牌新品成為爆品。”目前,公司該崗位范圍內已誕生“流行趨勢預測師”“新品創新顧問”“路徑規劃演算法工程師”等工種。例如,“路徑規劃演算法工程師”通過演算法設計幫助騎士小哥規劃配送路線,優化從前端訂單下發到末端貨物配送周轉,從而提升用戶體驗,能大幅度降低配送成本。為幫助入職新人不斷提升職業技能,小陳介紹説,公司配備了一對一的專屬導師,定期舉辦學習講座、技術沙龍、“達達學堂”等線上線下培訓活動。

  根據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人工智慧訓練師是指使用智能訓練軟件,在人工智慧産品實際使用過程中進行數據庫管理、演算法參數設置、人機交互設計、性能測試跟蹤及其他輔助作業的人員。標準還從數據採集和處理、數據標注、智能係統運維、業務分析、智能訓練、智能係統設計等維度劃分了5個等級。

  隨著人工智慧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自動駕駛、智能服務、智能醫療、智能農業、智能物流、智能金融及其他行業的廣泛應用,人工智慧訓練師規模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據人社部預測,到2022年,國內外AI相關從業人員有望達到500萬。

  技能越高薪酬越高

  “發現火情,無人機行動!”聽到號令,張健撥動遙控器搖桿,無人機迅速升空,準確鎖定火情位置,精準投下“滅火彈”,燃燒的火焰瞬間熄滅。

  這是無人機助力北京延慶區森林防火演練的一個場面,也是張健成為無人機駕駛員的正式試飛。他以前是八達嶺鎮營城子村的一個普通農民,經過區人社局組織的無人機技能培訓,他一下就迷上了這個新職業。經過刻苦訓練,如今他已成為一家公司的無人機演示員和教練員。“從農民到無人機駕駛員,我不僅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更有了自己喜歡的技能。”他説。

  最近發布的無人機測繪操控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對該職業設置了5個級別要求。張健説,他準備報考一個職業資格證書。在他看來,“這是一個不斷提升自己業務能力的過程”。

  通過設計職業技能等級,不斷提升從業者業務素質,正在成為很多新職業技能標準的重要方向。例如,最近發布的信息安全測試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設置了4個級別的工作要求。針對漏洞資訊,要求中級工能查閱公開的安全漏洞報告,梳理漏洞分析報告,能檢索已公開的漏洞驗證程式等;對高級技師則要求能研究漏洞影響范圍,編寫漏洞預警報告;能判斷漏洞的補丁或臨時解決方案對漏洞防范的有效性。

  中國商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委員賴陽表示,國家職業技能標準標誌著從業者在該領域內的職業技能水準。職業技能水準越高,就越能享受更高的薪酬待遇。越來越多新職業技能標準的出臺,不僅能帶動高品質就業,還將吸引更多從業者不斷提升職業技能,從而促進新業態良性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90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