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6 12:01:34
來源:新華網

韓村河村高品質推進鄉村振興的實踐與思考:黨建引領 鄉村振興

字體: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在實現高品質鄉村振興的實踐中,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村以黨建為引領,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努力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先行者和領跑者。

  産業興旺 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建設美麗鄉村,需要資金支援,只有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提升集體經濟實力,才能實現美麗鄉村建設的宏偉目標。1978年,韓村河村在村黨支部帶領下,從壘護坡、蓋民房的小活兒做起,開始了創業歷程。隨著實力水準持續提升,韓村河建築隊不斷發展,成為國家建築特級資質的大型企業——韓建集團。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韓村河村及時調整優化産業結構,形成了韓建施工、地産、管業、金融、文旅等多個産業齊頭並進的發展格局。

  建設新村 打造鄉村振興樣板

  實現鄉村振興,首先是建設幸福家園,讓村民安居樂業,生活富裕。韓村河村科學規劃,精心設計,實施了舊村整體改造,全體村民喜遷新居。韓村河村不斷提高村民生活保障水準,有勞動能力的村民,村裏都安排了相應的工作;對身患大病、導致生活困難的村民進行特殊補助;村集體統一負擔全村的冬季取暖費,村民不用交一分錢……村民真正實現了安居樂業,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

  生態宜居 貫徹綠色發展理念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韓村河村以建設綠色生態新農村為目標進行環境美化和生態建設。全村道路硬化,水、電、氣、暖、通訊等管線全部入地,建設了高標準的排水係統。踐行綠色生態發展理念,不斷加大綠化美化力度。同時為村民創建了生活、休閒、健身等場所。實施“煤改電”工程,將燃煤鍋爐改造為電鍋爐,對村民住宅的外墻和門窗進行保溫改造,使村民的居住環境更加環保舒適。

  文明鄉風 鑄就鄉村振興靈魂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韓村河村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倡導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尚,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村裏形成了孝老愛親、重義守信、勤儉持家等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與美麗鄉村建設相適應的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尚,村民的社會責任意識、規則意識、集體意識和主人翁意識日益增強。

  綜合治理 激發鄉村振興動力

  韓村河村通過深化村民自治實踐,完善治理體係提升鄉村振興治理效能。開展以村民小組為基本單元的村民自治試點,倡導文明簡約的生活方式。創新社區物業管理形式,完善便民服務體係。加快建設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建立推行關愛孤寡高齡老人和婦女兒童的鄰里互助機制。加大普法宣傳力度,提高村民法制素養,增強村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推進法治鄉村、平安村莊建設。按照有標準、有網絡、有內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韓村河公共文化服務體係,推進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展現韓村河美麗鄉村時代風採。

  堅持黨建引領 是鄉村振興的根本保證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韓村河村在韓村河鎮黨委領導下,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韓村河村基層黨組織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領導核心和中堅力量,為鄉村振興提供了強大的組織保障。

韓村河村圍繞企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堅持黨的建設和企業發展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及工作機構同步設置、黨建工作開展與美麗鄉村建設同步進行,使黨建融入中心工作、融入黨員要求、融入幹部職工和村民的渴望。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9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