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16 11:31:09
來源:新華網

“一粒米”的産業振興之路

字體:

  村尾村地處浙江省溫州市泰順縣天關山之北,毗鄰烏岩嶺國家自然生態保護區,擁有古道、古樹、古廊橋、古民居、古民俗“五古”和青山蜿蜒、流水清澈、雲霧縹緲、梯田層疊、松林蒼翠、竹海清逸、瀑布渲染、農家綠色等 “八美”資源,但由于地處偏遠、基礎設施落後,多年來不為人知。近幾年,浙江省紀委開始對該村進行定點幫扶,村尾村實現了第一階段“鄉村美”的目標,如何進一步實現“産業強、農民富”,成為村尾村急需解決的問題。

  趣村遊文旅集團與村尾村成立合資公司,共同參與鄉村業態的投資建設,對鄉村閒置資産和可利用資源進行統一收儲,編入合資公司,由趣村遊運營團隊進行産業態的策劃、培育,公司通過注入資金、成立發展基金等模式,進行集群業態的投資和運營。最終,村集體通過業態運營收入、公司分紅等途徑獲得收益,村民通過土地租金、房屋租賃、自主或參與經營業態、黑米種植管理、手工産品制作、研學課程輸出等方式增加收入。

  做好頂層設計 加快産業轉型升級

  經對村尾村深入調研,趣村遊提出了“一粒米”的産業興旺模式:重新開發村尾村內閒置資源,以一産為突破點,種植優質黑米品種,增加農副産品附加值,延伸黑米産業鏈,實現由低效農業向高效農業升級、由低品質農業向高品質農業轉變。通過將“五古”資源轉換成五福業態,打造成五養産業,豐富鄉村旅遊體驗的同時,煥發鄉村旅遊的文化魅力,實現“文化+”多業態融合發展。同時,深挖村尾村畬族傳統養生文化,結合“五古”資源,打造鄉村旅遊中獨一無二的康養品牌“烏養村尾”,並推出相關産品,通過獨具特色的文化故事,打造差異化品牌,提升品牌內在價值。

  豐富鄉村旅遊業態 賦能鄉村引流拓客

  通過業態招商,不斷為鄉村引入資本和資源。開發集黑米加工、品嘗、研學、售賣等功能于一體的烏養村味館,落地牧童部落,投資打造藏于山顯于田養于自然的一米烏養民宿,以示范業態的落地帶動自發業態的提升,打造農文旅深度融合的鄉村旅遊體驗地。

  開發村尾村數字鄉村運營平臺,涵蓋數字文旅、數字資産、數字黨建和數字管控應用,為鄉村文旅經營、鄉村閒置資産盤活、鄉村基層組織治理提供可視化運營管理工具,從而助力鄉村農民致富、村集體經濟增收、基層組織治理增效,以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形成鄉村振興新動能。

以“一粒米”為核心IP,重新開發村尾村內閒置田地,面向全社會發布認養計劃,招募村尾新農人。以“認養一份地”為載體,發展農文旅融合研學、24節氣自然農耕研學、村尾過大節節慶研學等,打造村尾村農文旅深度融合樣板,並以此為鄉村引流量,最終實現村集體增收、帶動農民致富。

  講好品牌故事 提升品牌內在價值

  打造烏米養生宴、烏養主題體驗和烏米田園民宿,把資本、人才和遊客引進來,把農産品帶出去。堅持走“三進三出”的運營之路,引進技術理念、資本品牌和創客人才,輸出産品、品牌和人才,通過專業團隊力撐、創新運營加持、數字技術賦能,做好“一粒米”産品,講好“一粒米”故事,實現鄉村産業、文化、人才等的全面振興。

  完善運營聚變效益 推動城鄉融合發展

  閒置土地開發,獲得烏米大豐收,村集體實現同步增收;示范業態裏民宿等項目的落地,帶動村莊自發業態升級。黑米深加工産品、文創産品和研學旅遊産品的開發,助力村尾村實現了低效農業向高效農業、低品質農業向高品質農業、低附加值農業向高附加值農業的提升。通過“認養一份地”的“共用農業”模式,實現黑米産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降低農産品滯銷的風險,進一步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和城鄉共同富裕。同時,閒置資源開發、資本業態入駐、數字文旅平臺搭建等舉措,增加了當地就業崗位,提升了村民各項技能,拓寬了村民收入渠道,激發了村民的內生動力,村民實現了“家門口的就業”,進一步提升了村民精神風貌,完成了輸血到造血、鄉村振興到精神振興的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