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3 18:16:39
來源:新華網

支撐引領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 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京舉辦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 3日,由新華網主辦的第十二屆教育論壇職業教育分論壇圓滿落幕。論壇以“融合見新 匠有可為”為主題採用線上直播的方式舉辦。來自職業教育領域專家學者,聚焦新經濟、新技術、新業態、新職業,全面展示職業教育産教融合、跨界培養機制下建設成效,就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職業教育體係的目標建言獻策。

  致辭環節中,新華網總裁助理姚予疆圍繞“職業教育如何破除刻板印象,有效提升技能人才的社會地位”提出了自己的兩點建議。他認為,職業教育“首先要破壁出圈,創新傳播産品樣態,增強傳播實效性”。其次是“融合聯動,深化跨界合作模式,營造良好傳播環境”。他表示,新華網作為主流媒體,將扛起職業教育品牌傳播大旗,順勢而為推動中國職教揚帆遠航。隨著我國職教類型特色更加鮮明,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更加深入人心。

  “職業教育要走出自己的圈子,職業院校要更好地向社會展示自己的形象。”中華職教社黨組書記、總幹事方乃純在致辭中強調,教育相關主管部門和職業院校要協調與主流媒體的合作,加強對職業教育辦學成就、職業院校學生成長成才、技能人才社會價值等方面的正面宣傳。方乃純表示,中華職教社將認真圍繞職業教育重點熱點問題加強調查研究,積極開展各類社會服務、評選比賽等活動,拓展對外聯絡渠道,講好中國職業教育發展的故事。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林宇在主題演講環節就我國職業教育的現狀、發展與特點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他表示,“職業本科”“一體化培養”“高水準人才的供給”將成為今後一段時期職業教育發展的新特點。“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的重心上移不可逆轉,一定要發展一批高水準的學校,使職業教育進入國家創新體係,隨著‘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構建,隨著共同富裕戰略理念的實現,我們的現代職業教育一定能發展得更好!”

  “在高職擴招的背景下,一定要寬進嚴出,不能寬進低出。”主題演講環節,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長曾天山對職業院校的學情和教情進行了深入分析。曾天山表示,教育行政部門應當強化職教高品質發展導向。“好的學校,特別是‘雙高’院校,要帶頭搞寬進嚴出,將來才能實現高進高出,沒有寬進嚴出,難以實現高進高出。”此外,職教教師要“青出于藍勝于藍”,能説、會做、善導,職校生也要樂學、會學、學會。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孫衛平就《聚焦産業育樹能工巧匠,打造技能中國“重電”品牌》做主題演講,對職業教育能工巧匠培養進行了精準定位,將現代化、智能化的“職業技能與技術”與“職業精神與道德”融入其中,分享了契合區域前沿産業發展動態調整專業布局的經驗,展示了作為“雙高”院校,“匠師協同·雙能支撐·孵扶聯動”的人才培養模式與課程結構以及服務“一帶一路”倡議,探索“技能中國”的“重電”路徑。

  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推進“三教改革”向縱深發展,在《深化職教改革 對高職教學狀態調研的思考》專家報告中,北京聯合大學原副校長高林從課程思政建設與隱性課程教學兩個層面的思考開展延伸,立足工業化不同階段分析技術技能人才能力要求,在關于隱性課程的研究以及深化高職教育教學改革方面,高林強調:“要研究它們的設計與教學方法、大綱表述、教材編寫、資源配制、評價方式,以提高技術技能人才適應新時代工作要求的能力。 ”

  人工智慧技術的迅速發展對教育産生著重大影響,人工智慧賦能教育的解決方案蘊含著巨大的潛力。英偉達中國區高等教育與科研、能源事業部總經理馬慶勝在《AI賦能現代職業教育發展,助力打造大國工匠》的分享中,著重呈現了新的技術創新與教育供給,助力職業教育加速培養大國工匠,從技術層面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動力。

  在職業教育分論壇圓桌對話環節,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校長楊宜,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校長于立國,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産教融合工作委員會主任萬國德,百度高校合作部副總監、全國高校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資訊通訊與互聯網就指委副主任計湘婷,西門子(中國)工廠自動化總經理、全國高校就業創業指導委裝備制造行業機械設備就指組成員朱震忠等五位來自産教界的嘉賓,以“啟迪創新 共話未來 提升價值”為主題,就當前職業教育領域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分享觀點。本場圓桌對話由全國人工智慧職教集團秘書長盛鴻宇主持。

  在本場分論壇上,“職教之光”中國職業教育品牌鍛造工程也同期啟動,該工程旨在通過協同政府、媒體、高校、企業、社會組織等多方合力,進一步培優育強打造一批具有強影響力、高美譽度的大國職教品牌,為中國職業教育走向世界增值賦能、搭橋鋪路。新華網總裁助理姚予疆、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校長楊宜、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孫衛平、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校長于立國參與啟動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