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3 17:12:59
來源:新華網

“四鏈”銜接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 産教融合培養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 12月2-3日,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京舉行。在職業教育分論壇圓桌對話環節,北京財貿職業學院校長楊宜,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校長于立國,百度高校合作部副總監、全國高校就業創業指導委員會資訊通訊與互聯網就指委副主任計湘婷,西門子(中國)工廠自動化總經理、全國高校就業創業指導委裝備制造行業機械設備就指組成員朱震忠,中國中小企業協會産教融合工作委員會主任萬國德等五位來自産教界的嘉賓,以“啟迪創新 共話未來 提升價值”為主題,就當前職業教育領域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分享觀點。本場圓桌對話由全國人工智慧職教集團秘書長盛鴻宇主持。

  針對當前人才培養供給側和産業需求側的“兩張皮”現象,來自産業界與教育界的嘉賓分別表達了自身的看法。其中行業、企業界專家分別從互聯網企業、制造業企業、區域經濟角度,表達了産教深度融合的必要性,希望産業在院校人才培養生態中深度前置,崗課賽證綜合育人。

  當前職業教育從就業從業轉向創新創業的教育,如何將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楊宜與于立國分別從雙創土壤與雙創氛圍打造兩個層面分享了各自院校在雙創人才培養方面作出的努力。楊宜也就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在“思創融合,專創融合,賽創融合”三個方面開展分享。于立國立足河北石油職業技術大學在“形成一個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打造一支高水準創新創業教師團隊,搭建科技創新的研發平臺”等方面做經驗介紹。

  職業教育是與經濟社會聯繫最為緊密的教育類型。技能人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如何培養高質量技術技能人才,計湘婷介紹了百度為實現自身確立的培養500萬AI人才目標而打造的平臺“松果學堂”;于立國表示,要産業鏈、教育鏈、創新鏈、人才鏈四鏈聯動,應“搭建學校人才培養和企業需求無縫對接的有效橋梁”;楊宜提出“培養職業教育新人,需要我們提升價值引領的道路、加強教育改革的力度、深化校企合作的深度、永葆教育育人的溫度”;萬國德認為應“用真實、復雜、較為混亂的場景訓練學生,讓學生在工作中學會工作”,來培養學生職業能力;同時,朱震忠希望“打破傳統觀念,學校與企業深度擁抱、敢闖敢創,一起共建未來美好社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