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21:45:30
來源:新華網

李迅:新的趕考路上 基礎教育要具備“六個性”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閆雨昕)12月2日,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守望未來 智教之道”為主題,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舉辦。來自教育各領域的專家學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國際教育四大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前瞻教育發展之勢,研判教育改革之策,為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在2日下午舉行的以“加減之間 育才造士”為主題的基礎教育分論壇上,福建省教育廳副廳長李迅發表題為《新的趕考路上-基礎教育的特質》的主題演講。他表示,第一個百年基礎教育聚焦在掃盲識字——有學上,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基礎教育重心在培根鑄魂——上好學,即上“好學”和上好“學”上。在新的趕考路上,基礎教育除了公平、優質、均衡以外,還要具備“六個性”,即基礎性、公益性、全面性、普及性、針對性和發展性。

  在演講中,李迅以福建省為例,介紹了“雙減”戰略措施在鄉村學校的實施情況,並表示,“雙減”政策聚焦城鎮時,應考慮怎麼把目光掃向容易被忽略的地方,他們的“雙減”做得怎麼樣,他們課後服務執行得怎麼樣,因為這些孩子都是祖國的未來。

  李迅還以林則徐、陶行知、周公為例,闡述在“雙減”背景下新的趕考路上,應“發動培養生活力是創造的考成”,且要用周公吐哺、天下歸心這種心情對待老師,他還舉了福建遠離陸地的海島老師的堅守,“只要有一位孩子在這裏,我們就一定會努力教好。他表示,我們的努力應該使孩子身上充滿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的激情和動力,而不是只擁有拿高分的熱情。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