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16:18:23
來源:新華網

吳岩:抓好教育教學“新基建” 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2日電(郭亞麗)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新征程,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我們必須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加快建立人才資源競爭優勢。如何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今日,在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要全力抓好高校教育教學“新基建”,抓專業、抓課程、抓教材、抓學習技術方法、抓教師,通過做好這“五抓”來托起高等教育的高品質。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

  吳岩表示,我們要把專業作為教育教學“新基建”的首要抓手。“專業是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基本單元,教學改革改到最要緊處是抓好專業。專業直接關係到人才培養的品質,直接關係到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水準,直接關係到能否成為推動國家創新發展的引領力量。”

  第二是抓課程。“課程是人才培養的核心要素,沒有好課,所有工作都可能落空。課程是最微觀的,但是解決的是最根本的問題。無論是‘雙一流’高校還是地方大學、新建本科高校,課程是大學裏面普遍的短板、軟肋、關鍵問題。課程也是體現以學生發展為中心理念‘最後一公里’落地的工作。”吳岩強調,在課程方面,我們要重點抓好內容體係、兩性一度、課程思政、實踐教學四個方面。

  第三是抓教材。“劇本是一劇之本,教材是人才培養的主要劇本。教學改革改到實處是教材,因此,教材這件工作要抓實抓好抓牢,要讓‘大先生’、‘好老師’像重視專著一樣抓好教材建設。把教材建設抓好了,學生學習就有了根本依據,就有了重要的載體,就有了主要的工具。”

  第四是抓技術。“我們要抓教學技術方法,技術水準是學習革命的關鍵突破,教學改革改到難處是技術。我們的老師現在要不斷自我革命,自我突破,把原先所謂的黑板、粉筆、作業本變成教學技術新的黑板、粉筆、作業本。”在吳岩看來,學習技術是一種新的教育生産力,是老師的一個新的能力,教師的“教”要用新技術,學生的“學”要通過新的技術來學習。技術與教學教育新的融合將引發一場新的學習革命。混合式教學要成為今後高等教育教育教學新常態。

  第五是抓教師。吳岩表示,教師是人才培養的關鍵所在。教育教學改革改到痛處是教師。教師應該是我們改革最主要的中堅力量,某種意義上來説,也是我們要啃的“硬骨頭”。把教師教育做好了,我們的教師能夠成為主力軍,成為新的教育技術、教學方法、教育內容的實施者,中國高等教育品質就能得到有力的保障和提升。吳岩認為,所謂的“大先生”要有五術,即道術、學術、技術、藝術、人術,他們要有胸懷、有格局、有境界,學科深厚,專業精湛,育人水準高超,方法技術嫺熟。教學不僅是技術,還要有藝術,要有滋有味,有情有義。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7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