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5 09:04:4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出國留學英語考試:線上考試會常態化嗎?

字體:

  在日前由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主辦的2021中國國際教育展上,多鄰國英語測試首次參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採取線上考試模式(可以居家考試)的多鄰國英語測試在去年備受關注。隨著線下考場的逐步開放,線上考試能否繼續吸引準留學生也成為業界熱議話題。

  考試形式發生變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受疫情影響,托福、雅思等傳統出國留學英語考試在中國的線下考場都曾暫時關閉。對有出國留學英語成績需求的考生來説,居家線上考試成了新的選擇。

據《多鄰國英語測試:2020年考生數據報告》顯示,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期間,中國考生人數是2018-2019同期考生人數的23倍。

  就此,啟德考培北京分校校長苑文分析認為,這跟考生的具體情況相關,比如每年10月到12月是學生出英語標化成績的一個時間段,學生報考量通常會大于上半年,這時候如果之前準備的英語考試考場關閉,學生又急需語言成績,要申請的目標院校恰好也接受相關線上考試,在家就能考的線上英語考試自然會成為新選擇。

  苑文提到的“在家就能考”正是一些線上類英語測試強調的優勢之一,也是疫情之下,此類英語測試市場增長迅速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傳統英語考試托福、雅思等為了應對疫情,也採取了相應的措施。2020年4月,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推出遠端考試、遠端監考。最新的消息是,家庭版托福iBT考試于今年10月12日開始對中國內地考生開放。考生可以通過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的官方網站上購買授權考試券報名參加家庭版托福iBT考試。該考試在內容、形式、螢幕體驗和評分方面與在考試中心進行的托福iBT考試完全相同。

  受疫情影響,雅思考試于去年7月將一些考點的現場面對面口試形式改為視頻通話形式。“我們機考的口試形式標配就是視頻通話,目前紙筆考點正在推行。預計明年春天,所有考點口試形式都將採取視頻通話,真人考官現場對話的口試形式將成為歷史,但是人人對話的模式沒變。”英國文化教育協會考試部考務運營總監遊卓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説,“還有一個消息是,預計明年年初在全球推出雅思線上考試,以方便考生靈活選擇參加考試的時間和地點,具體上線國家還在最終敲定中。”

  技術護航考試安全

  從1981年托福和GRE考試正式進入中國,到1989年雅思考試在全球推出並在2004年由英國文化教育協會代表雅思合作方與中國教育部考試中心簽署在中國大陸地區合作舉辦雅思考試的協議,再到基于機考機評的出國語言考試——PTE學術英語考試(包括PTE學術英語考試UKVI)的推出以及人工智慧技術賦能的英語水準評估測試——多鄰國英語測試在疫情期間的市場增長等,百花齊放的出國留學英語考試每一次形式變化都有技術的影子。

  據培生中國區英語能力測評副總裁李家曦介紹,PTE學術英語考試從誕生起,就採取全程機考的全AI評分體係。“所有PTE學術英語考試的考試中心均採用應用生物識別技術和隨機試題等技術保障考試安全,通過無紙化處理考題及成績提升評測效率。此外,通過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PTE學術英語考試將 AI智能評分引入到標準化英語測試領域,實現了全程機考和自動評分。值得一提的是,純AI語音識別技術,對不同國家和地區的128種口音進行採樣分析,旨在讓考生獲得更加精準公平的分數。”

  今年迎來進入中國市場40周年的托福考試也借助技術不斷將新的産品推向市場。除了紙筆到機考的轉變,在最近推出的線上考試測試安全方面,為了防止作弊,托福採用的是AI和人工監考同時啟用的混合監考模式。這包括了監考員實時監督線上考試,為考生提供支援、進行安全檢查、核對考生證件、確保考試環境符合要求並且對考試全程做視頻記錄等。

  在致力于通過新技術的介入提高整個考試的信度方面,為了防止作弊,雅思線上考試採用的是AI和人工監考同時啟用的混合監考模式。比如聽力、閱讀、寫作部分都會採用混合監考模式,考試全程(包括電腦螢幕)都會進行視頻記錄,並通過人工智慧進行深度分析和安全核實。”遊卓然説,“除了在全球推出線上考試外,預計明年年底雅思機考會覆蓋中國全部考場。”

  “在借助新技術方面,多鄰國英語測試借助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構建測試開發模型,依托計算心理測量框架並結合電腦自動化技術,實現了考生線上快速考試,遠端AI和專家協作監考。係統自動計分與專家評估出分相結合的考試形式,旨在提高考試測評的效率及準確性。”多鄰國英語測試市場負責人王琛説。

  不止于獲得院校入場券

  技術帶給出國留學英語考試的改變是肯定的,但考生究竟會選擇哪一類考試,最根本的還在于其被院校的認可度。

  “認可度背後體現的是考試的科學性、嚴謹性和公平性。在增加考試信度上,以測試産品的準確度為例,雅思各個分值對焦的應該是什麼樣的英文水準非常關鍵。其實,考試的最終目的是評估考生的英語能力,通過參加考試判斷考生是否能適應未來的學習情況,並不僅僅停留在獲得一個進入申請院校的入場券。”遊卓然説。

  苑文對此表示讚同:“無論哪種語言考試,最終體現的是考生的英語能力,這是前提。選擇哪一種英語語言考試是一個係統考量,比如要考慮申請院校認可的英語考試是什麼,是否準備多國聯申,自己的思路是否特別契合某種考試的思維等。”

  苑文同時指出,可以居家考試的線上考試為考生帶來了便利,但也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有學生反映,正在參加線上英語考試,考官突然讓你站起來用攝像頭掃一下屋子。事後證明並沒考官擔憂的事情發生,但學生的考試情緒卻受到影響。所以,在如何借助技術提高判斷的精準度上面,還需改進。”

  李家曦表示,技術除了讓語言考試更靈活、便捷和經濟以外,還在改變考試形式,使考試更個性化。“以PTE學術英語考試為例,從今年11月16日起,考試總時長從3小時調整為2小時,正是旨在改善考生體驗。”

  無論是托福在疫情之下推出的線上家庭版考試,雅思的多樣化考試形式提升考生體驗,還是PTE學術英語考試、多鄰國英語測試等出國留學英語考試做出的種種改變,都在于滿足考生的多樣化需求。而技術在實現這一宗旨所起的作用毋庸置疑,但精準反映考生的英文能力才是出國留學英語考試的根本所在。(記者 趙曉霞)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0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