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4 23:16:39
來源:新華網

高校教師課程思政教學能力培訓開班

字體:

  新華網北京11月24日電 11月24日,高校教師課程思政教學能力培訓開班式在北京舉行。此次培訓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導,全國高校教師網絡培訓中心與新華網聯合舉辦。此次培訓旨在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提升高校教師課程思政教學能力,努力培養廣大高校教師成為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示范的“大先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為開班式致辭並主講第一講。吳岩強調,課程思政事關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事關高校人才培養品質,責任重大,意義深遠。他指出,此次培訓是全面推進課程思政高品質建設的重要舉措,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視,認真組織,力爭做到高校、院係、教師全覆蓋。他希望,廣大教師要成為課程思政理念的倡導者、課程思政建設的踐行者、課程思政教學的研究者,共同推動課程思政落地落實、見功見效。

  吳岩圍繞為什麼、是什麼、做什麼、怎麼做、誰來做,對《高校課程思政建設指導綱要》進行了深度解讀。他表示,《綱要》實施一年多來,教育部狠抓工作部署、示范選樹、教學指南、教師培訓、教學研究、資源建設、宣傳推廣等工作,推動課程思政形成了共識、打開了局面、見到了成效。他提出,下一步教育部將重點抓好課程思政教學指導委員會組建、專業類課程思政教學指南研制、課程思政示范項目選樹推廣、教師課程思政教學能力培訓、課程思政係列資源庫共建共用等工作,全面推進課程思政高品質建設。

  高等教育出版社總編輯陳曉光介紹,本次培訓得到了上海市教委以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11所高校的大力支援,邀請到不同領域的多位課程思政專家,希望通過專家深入淺出的理論闡述和鮮活生動的工作案例,能夠促進學員更加清晰工作方向,把握工作重點,找準工作抓手,進一步提升課程思政建設品質和教學成效。陳曉光表示,全國高校教師網絡培訓中心作為教育部同意設立在高教社的教師培訓機構,依托高教社雄厚的教學資源和專家資源,在教師發展和培訓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全國高校教師網絡培訓中心將認真學習研究十九屆六中全會的最新精神,抓好落實,為課程思政高品質推進作出貢獻。

  新華網副總裁楊慶兵在致辭中表示,課程思政建設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難點和重點,也是熱點。要將高校課程思政建設舉措落實到教育教學的每一個單元,這就要求所有的任課老師成為課程思政改革的承擔者與實踐者、實施者。新華網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排頭兵,是黨和國家重要的網上輿論陣地,擁有權威豐富的思政教育融媒資源,平臺優勢明顯。期待通過本次培訓進一步提高廣大高校教師的政治理論素養,樹立正確的課程思政建設理念,幫助老師們對課程思政的實施路徑提供更多思考,進一步強化課程思政建設的意識與能力,將課程思政建設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開班當日,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分別圍繞“中央高校課程思政建設組織與實施”“法學類專業課程思政建設探索與實踐”作報告。

  此次培訓採用線上形式開展,共13講。培訓既邀請有教育行政部門、中央高校、地方高校的負責同志,又邀請有課程負責人和有關專家,形成了覆蓋國家、地方、高校、教師等不同層面,文、理、工、農、醫等不同學科專業的培訓內容體係。據了解,各地各高校積極組織相關負責同志、管理人員和一線教師廣泛參加本次培訓,截至11月24日參訓人數達40萬人。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