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4 08:32:44
來源:武漢晚報

大學裏的“攀樹課”:學生在爬樹中練體力強腦力

字體:

  戴頭盔、扔豆袋、係繩扣……動作嫺熟,一氣呵成,不到8分鐘便爬上一株高達25米的大樹頂端。11月22日,湖北大學學子林中,教練盧俊佩為16名體育學院學生上“攀樹課”。樹上,學生在老楓楊的枝丫間上下穿梭。樹下,路過師生駐足圍觀。

  “攀樹課”是學校休閒體育專業戶外運動方向必修課,開設于2016年。學生們要在教練的帶領下,分別採取單繩和雙繩技術,對指定的大樹進行攀爬。

  “開設這門課的初衷是為了滿足學生強健身體、親近自然的需要。同時,攀樹並不是簡單地爬樹,在攀爬過程中需要嚴謹的判斷、敏捷的應對,拼體力更是拼腦力,對學生綜合能力是很強的鍛煉。”湖北大學戶外運動專業教師盧俊佩是這門課的主講人,他曾在香港、廣東等地進行攀樹運動的係統學習,並經過三年練習達到技能成熟。

  他介紹,攀樹類似于攀岩,課程內容包括上升、下降、走枝、飛枝等動作的訓練,測評樹木周圍環境的教學,遠比想像中豐富專業得多。從識別什麼樣的樹可以爬、判斷主繩要挂在哪一條枝上,到動手做重力測試、學習組裝攀樹工具,都是專業性極高、挑戰性極大的任務,對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極大的鍛煉。

  當天,2019級休閒體育專業學生朱錦涵憑借主繩爬上樹幹後,順利飛躍到另一棵樹上,引起圍觀學生一陣驚呼。朱錦涵説,自己成長于多山多樹的恩施,小時候就很喜歡爬樹。而攀樹不僅是一項運動技能,還可以學以致用,他曾利用課程裏學到的攀樹技能,協助武漢市觀鳥協會送受傷的小貓頭鷹回巢。

  2020級同專業學生張傑龍,則在攀樹中突破自我。“我以前是恐高的,第一次上樹手心全是汗。經過這學期的學習,我現在很享受在林間穿梭的過程,可以看到學校不一樣的美。”

  據介紹,國內經過專業係統培訓的攀樹運動員有100多名,湖大就有10名。依托強勁的師資,湖北大學于2016年在國內高校中率先開展攀樹專業選修課,並在2017年香港攀樹錦標賽中勇奪兩金兩銀。2018年,該課程成為體育學院休閒體育專業戶外運動方向的必修課。

  “這門課申請的難點在于缺少專業設備。學校給予了我很大幫助,設立了專項發展資金,從國外購買了10套專業的攀樹設備。”盧俊佩説,近兩年,越來越多外專業的學生對攀樹躍躍欲試,湖北大學將于明年增大課容量,開設攀樹公共選修課,讓更多學生“上樹”。(記者陳曉彤 通訊員彭思雨 郝琪)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5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