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3 18:52:37
來源:新華網

“三鄰”實踐打造“村落微治理”新模式

字體:

  平湖農業經濟開發區(廣陳鎮)是浙江省首個農業經濟開發區,近年來,為化解全領域鄉村振興中出現的産業發展與鄉村治理內生動力不足等問題,廣陳鎮在以自然村落為單位的治理模式上進行了有效的探索實踐,組建了以優秀黨員、鄉賢能人、村民骨幹為主要力量的村落“鄰管家”隊伍,建立了“鄰聚裏”村落議站作為日常議事陣地,構建了5分鐘“鄰里圈”服務網絡,形成了“鎮-行政村-村民小組-自然村落”四級治理體係,探索了“黨建引領、村民參與、管家服務”的村落治理模式,為實現高品質鄉村振興提供“廣陳經驗”。

  組建“鄰管家”基層隊伍 凝聚“村落治理”微力量

  推動“標準化+精細化”明確工作職責。該區通過推選基層優秀黨員、鄉賢能人、村民骨幹擔任“鄰管家”,在每個自然村落組建了一支“鄰管家”基層隊伍,每名“鄰管家”負責5-10戶農戶,統一印發《村落“鄰管家”行動指南》,明確服務職能、服務內容、執行依據等。

  推動“雙向化+規范化”,完善評價機制。建立考核評價“連環扣”機制,實施村落評比,由“鄰管家”和村落農戶代表對本村落農戶垃圾分類、房前屋後環境、鄉風文明等方面進行打分,建立農戶積分制管理模式,實行月度、季度和年度評比,通過積分運用形成獎罰鮮明的治理體係。實施“鄰管家”考核評比,村委會根據“鄰管家”工作職責和服務成效,做到定期考核、日常考核和重點工作考核相結合,同時結合村落農戶對“鄰管家”民主測評結果,每年對其進行一次綜合考核和表彰獎勵。

  推動“角色化+功能化”,構建成長體係。年初由鎮村兩級共同制定村落“鄰管家”全年培訓計劃,主要內容涵蓋法律諮詢、心理疏導、調解技巧等專業培訓和群眾工作方法、日常服務技巧、特殊群體個案服務、社區工作等實務培訓。

  建立“鄰聚裏”村落議站 打造“村落治理”微陣地

  敞開門,搭建“聯絡站”。通過組織農戶在村落議站開展議事、學習、宣講等方式,全方位開展社情民意收集。通過在村落議站內設立民情意見箱,開展固定日駐站服務,及時獲取民需民求並整理歸檔提交給村委會。

  走出門,繪制“連心圖”。根據村落走訪情況,由“鄰管家”分類分層繪制鄉鄰地圖,結合可視化地圖針對性開展鄰里服務。實現請進門,村落議站作為議民事和集民策的陣地,通過民事民議,有效化解一批矛盾糾紛,切實推動中心工作開展。

  構建“鄰里圈”服務網絡 提升“村落治理”微效能

  廣陳鎮探索“鄉鄰治理”,共建“一家親”。在村社組織換屆後,積極推行“鄉鄰公約”,倡導村民守約,實現鄰里共建,從而推動形成辦事依公約、遇事找公約、解決問題用公約、化解矛盾靠公約的良好社區環境,推動“睦鄰治理”,在“鄰管家”日常服務基礎上,聯繫社區社會組織結合組織特色開展多形式、各領域的“進村落送服務”活動,形成了“1+X”鄰里服務機制。

  創新“毗鄰治理”,擴大“朋友圈”。推動廣陳鎮與金山區廊下鎮開展村級項目“毗鄰共治”,著力解決垃圾清運、疫情防控等問題,構建毗鄰治理示范帶。如浙滬南北山塘村,以明月山塘景區建設為牽引,共商景區規劃、業態引入、遊客組織等20余項跨村聯動事宜,組建了明月山塘發展參事隊、人文宣傳隊、和諧護衛隊、民生勤務隊和扮靚美容隊5支共建隊伍,推動明月山塘治理和發展。

  深化村民自治 激發基層治理“內生動力”

  “鄰管家”的産生按照鄰近原則,將熱心社區公益事業、在村民中有一定美譽威望或具有一定專業能力的村民或外來鄉賢列為人選,覆蓋面廣。不同身份的“鄰管家”結合自身特長實現服務群眾更精準,也更大程度得到群眾的支援認可,從而號召村民主動參與社區事務,實現村民自治,帶動基層治理從“獨角戲”變成“大合唱”。推動多元參與,增添基層治理“活性因子”。推動門類齊全、覆蓋廣泛的社區社會組織扎根社區、服務社區,在自然村落構建5分鐘“鄰里服務圈”,由社區社會組織開展組團服務,在豐富村民生活的同時,提高了村民的認同感和獲得感,號召村民通過集體智慧共同解決社區生活中面臨的問題,提高社區自治能力,有效維護社區的和諧有序。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