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大醫論道】王守東:站上冬奧舞臺的中醫藥文化
2021-11-25 12:4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將于2022年2月在北京舉辦,在本屆冬奧會的醫療保障團隊當中,首次加入了中醫醫療組。本次中醫醫療組在冬奧亮相將帶來怎樣的變化?中醫站上冬奧舞臺對中醫藥文化的國際傳播會帶來怎樣的推動作用?本期節目我們邀請中國中醫科學院門診部特聘專家、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冰雪醫療衛生保障特聘專家王守東為您解讀。

【嘉賓簡介】

王守東教授 山東慈濟醫院院長 主任中醫師 博士生導師 中國中醫科學院門診部特聘專家、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冰雪醫療衛生保障特聘專家

        1. 冬奧會舉辦期間,將有來自世界各國的運動員齊聚北京,這也為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在搭建疫情防護屏障方面,中醫團隊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王守東在中華民族的歷史當中,中醫治療瘟疫方面有著許多成功的案例。在同疫病的鬥爭中,我國人民逐步摸索、及時總結經驗和教訓,産生了《傷寒雜病論》、《溫病條辨》、《溫熱論》等經典著作。中醫關注症候,講究辨證論治,西醫關注病毒,要破解病毒的結構,中西醫各有所專、各有所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在沒有特效藥的情況下,國家實行中西醫結合,先後推出八版全國新冠肺炎診療方案,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的中藥西藥和治療辦法,在防治本次新冠疫情過程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本次冬奧會,我們也將繼續以“治未病”的思想為主導,採取“閉環式”的應對措施,以中西醫結合的方式為本屆冬奧會搭建起堅實可靠的疫情防護屏障。

王守東教授做客新華網

        2. 在本次冬奧會當中,中醫藥特色服務成為了冬奧會服務保障的一大亮點,與中醫藥相關的技術與服務被納入到奧運村綜合診所。針對運動員在訓練、比賽當中發生的運動損傷,中醫有許多行之有效的特色療法,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其中的獨到之處?

        王守東:奧運會的各項比賽,是運動員們為國家增光添彩、不斷挑戰自身極限的過程。而在此過程當中,難免出現如骨關節、肌肉、筋膜疼痛、損傷等情況。而在中醫理論當中,我們將其稱之為跌打損傷,這也是中醫所擅長的領域之一。

        中醫應對關節、肌肉、筋膜疼痛等最常用的治療方式之一就是推拿,即手在人體上按經絡、穴位,用推、拿、提、捏、揉等手法進行治療。通過專業醫生的推拿手法幫助運動員活血化瘀、調和氣血,能夠有效緩解疼痛症狀,同時也能夠幫助運動員緩解肌肉疲勞、調節身體狀態,進而幫助運動員將自身運動狀態調節到最佳。

        針灸則是另一種中醫治療疼痛與跌打損傷的有效方式。針灸除了通過針刺人體穴位達到舒經活絡的作用之外,還能夠通過針刺穴位的方式來達到鎮痛乃至麻醉的效果。1970年,我國知名胸外科專家、中日友好醫院首任院長辛育齡就曾進行了世界首例針刺麻醉下的肺切除手術,讓世界醫學界了解與認識到了中醫針灸的獨到之處。目前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針灸已傳播到全球196個國家與地區,其中的一些國家還設置了相關法律法規,將針灸納入了醫療保險體係當中。可以説針灸也是中醫文化在世界舞臺上的一張名片。

        同時對奧運會的醫療保障來説,在醫療環節中不僅需要保證良好的治療效果,還需要嚴格關注運動員所使用的藥物成分,規避興奮劑風險。而中醫的推拿、針灸、拔火罐等常用療法都屬于非藥物的自然療法,也能夠為運動員減少治療時的顧慮。

王守東教授做客新華網

        3. 除了身體上的傷病之外,另一個影響運動員成績的因素就是心理因素。良好的心理狀態能夠幫助運動員保持昂揚的鬥志,也能夠幫助運動員抵禦賽前壓力,保證科學、規律的生活節奏與休息睡眠。那麼本次中醫團隊將會通過哪些方式幫助運動員調節心理狀態,改善睡眠情況呢?

        王守東:對運動員們來説,一方面處于大賽之前,另一方面又需要進行突破極限的訓練,因此身心往往都處于極大的壓力之下。這時如果沒能得到及時有效的幹預,就可能會對選手的競技狀態産生影響。

        在運動員的心理引導方面,我們主要還是採用“疏導”的方式。同時輔以針灸、拔火罐等治療方式,幫助運動員紓解壓力、調整睡眠,將運動員的身心狀態調整至一個“張弛有度”的狀態當中。

王守東教授做客新華網

        4. 您認為本次中醫藥團隊走上冬奧舞臺對于全方位展示我國傳統中醫藥特色、多角度傳播傳統中醫藥文化有哪些推動作用?

        王守東隨著近年來各國人民對中醫文化的了解與接受程度不斷加深,也有越來越多的國外運動員選擇通過針灸、拔罐等中醫治療方式來應對運動損傷。冬奧會作為一場全球矚目的體育盛會,本身就具有極高的關注度。而本次中醫團隊作為冬奧會醫療衛生保障團隊的一部分參與到冬奧的籌備與保障工作當中,是一次在世界范圍內普及中醫藥知識,傳播中國傳統中醫藥文化的絕佳機會。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是新華網健康解碼欄目組于2020年特別策劃推出的一檔高端醫療行業頂尖人物紀實訪談類節目。“大醫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氣質,代表著一個個醫者精益求精的人生追求。本品牌欄目每期邀請一名國內外知名權威醫學專家或先進醫務工作者講述他們的獨有的“大醫精神”。我們將從求學經歷、從醫感悟、心路歷程、弘揚醫風醫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角度出發,深入了解、全面報道每一個為推動“健康中國”發展進步始終兢兢業業奮戰在一線的典型企業和個人,助力“大醫精神”的傳承與發展。以點滴故事引發深度思考,充分展現中國醫療人的奮鬥歷程,展示中國醫療事業的歷史變遷和輝煌進步。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大醫論道】王守東:站上冬奧舞臺的中醫藥文化-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1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