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2 08:39:41
來源:錢江晚報

圓頭圓腦,可愛寶寶 頭盔一戴,真沒煩惱?

字體:

  每天都有家長帶著孩子 找醫生要求評估頭形

  在社交軟件上輸入“矯形頭盔”,會跳出來許多寶媽們的使用分享。頭盔的型號、外觀五花八門,但原理大同小異,都是通過佩戴促進顱骨向標準方向的區域生長。

  除了矯形頭盔,還有一種具有塑形功能的枕頭也頗受歡迎,號稱可以給頭部一個弧面的支撐,避免頭骨局部的受壓。寶媽王女士為了糾正家裏老人給寶寶睡出來的扁頭,先後買了三款不同型號的塑形枕頭,交換著使用。

  浙大兒院神經外科副主任沈志鵬親眼見證了家長對頭形的要求越來越高,“以前沒什麼人來看頭形的,這幾年基本到府診每天都會遇到家長帶孩子來評估頭形,有些家長情緒是比較焦慮的。”

  他介紹説,幼兒頭顱畸形可以分為病理性和生理性兩種,其中病理性最常見的是顱縫早閉,位列顱面發育畸形的第二位。不同顱骨的早閉會導致不同形狀的畸形:額骨和頂骨之間的縫隙叫冠狀縫,閉合會影響頭顱前後生長,形成三角頭;兩側頂骨之間的縫隙叫矢狀縫,閉合會影響頭顱左右生長,形成前後狹長的舟狀頭,更嚴重導致頭頂凹陷的鞍頂頭;頂骨和枕骨形成的縫隙叫人字縫,閉合會出現短頭、三葉頭等。

  他提醒,顱縫早閉會影響大腦和顱腔的正常發育,出現頭顱畸形、顱內高壓和神經功能障礙等症狀,所以要及時手術治療。而生理性的顱骨變形,是指嬰兒頭骨後位或側位發生不同程度的扁平畸形,顱骨變形有多種類型,如斜頭畸形、扁頭畸形和舟狀頭畸形。

  有些傳言稱,睡扁頭的傳統會影響嬰兒大腦發育和智力。沈志鵬辟謠説,生理性的顱骨變形影響最大的是顏值,沒有證據表明會對孩子長期的智力發展造成危害。“家長自己很難判斷寶寶的頭顱畸形是屬于病理性還是生理性,所以建議到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評估,以免錯過最佳手術治療的時機。”

  寶寶自己也能睡出漂亮圓頭 中重度頭部畸形才需治療

  臨床上,絕大多數寶寶都是生理性的顱骨變形,不需要手術治療,但家長們依然尋求各種方法進行幹預。浙大兒院NICU副護士長羅飛翔説,她在某平臺發布的一係列科普視頻中,頭形矯正視頻的播放量一直遙遙領先。

  她説,生理性的顱骨變形通常是因為宮內擠壓、産道擠壓、不良睡姿外在壓力等原因導致的,另外和遺傳也有一定關係。

  最新的觀點認為,在頭骨生長和擴張的時期,如果頭骨某個區域受到外力的持續作用(如始終或經常地朝一個方向睡),頭骨的增長在適應迅速增長的大腦産生的內部壓力時會出現適應性的變形,由此導致頭部的畸形。

  “一般來説,寶寶6個月大以後,頭形就變得非常難以矯正。所以家長最好在寶寶4~6個月時,通過調整生活習慣來改善頭形。”

  羅飛翔説,現代醫學的主流意見是建議嬰兒仰臥睡覺,但長時間的平臥位容易導致扁頭,所以生活中爸爸媽媽們要注意輔助配合其他體位。

  正如美國兒科學會建議的,寶寶每天在清醒狀態下應保持半小時左右的俯臥位,俯臥位時注意床上的東西要清理幹凈,不要有物品遮蔽口鼻部,以免造成寶寶窒息。

  另外,如果爸爸媽媽總在床邊一側照顧,寶寶容易習慣性側向一邊,所以照顧者最好經常更換位置,確保寶寶左右側臥位的交替。選用側臥位時,需要在寶寶身後墊一個疊成長條形的毯子,用以穩定身體。

  羅飛翔説,在歐美國家,可以在醫療機構定制佩戴頭盔來矯正中重度的頭部畸形,但在中國尚未普及,正規的兒童醫院都沒有開展此項治療。

  她建議,當調整生活習慣無法很好改善寶寶頭形時,再尋求矯形枕頭、矯形頭盔等來進行幹預。但如果只是輕微的變形,家長不要過于緊張和焦慮,“一般來説,孩子長大後輕微不對稱、扁平都會有所改善,頭顱體積變大後,整體視覺上的變形也會減弱。”(記者 張冰清 通訊員 祝姚玲)

   上一頁 1 2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5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