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2:15:16
來源:新華網

守正創新 推動高校宣傳工作開創新局面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19日電 近日,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宣傳工作研究分會“建黨百年視野下高校宣傳工作守正創新之路”座談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辦。座談會期間,與會人員圍繞推進高校黨史學習教育等內容展開深入交流研討。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宣傳工作研究分會理事長、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黃泰岩表示,高校宣傳隊伍一方面要以史為鑒,切實增強做好高校宣傳工作的使命感緊迫感;另一方面要守正創新,奮力開創高校宣傳工作新局面。要牢牢把握主導權,以馬克思主義為高校宣傳工作定向引航,著力推進理論武裝首要任務;牢牢把握話語權,因勢而謀、應勢而動,講好高校故事,持續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影響力;要牢牢把握管理權,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進一步健全責任體係,嚴格工作流程,站穩守好意識形態前沿陣地。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秘書長郝清傑在致辭中表示,堅持用學術講政治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關鍵,在思想宣傳過程中要轉變不良文風,堅持用平易近人、朋友式的平等交流方式。要用生動的事實來説話,用典型的數據來説話,用邏輯表達力量來徵服人。在重大原則問題中要旗幟鮮明用“必須”,但在理論闡釋和思想宣傳的用語中則要少些“必須”,多些“應該”,摒棄高高在上的理論説教,切忌泛泛而談、空話連篇,以這樣的宣傳導向寫文章、做宣傳才能更加實在、樸實。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宣傳工作研究分會副理事長、中國人民大學黨委副書記鄭水泉表示,作為高校宣傳思想工作者,要堅持宣傳思想工作的正確方向、傳承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好經驗、推動宣傳思想工作的創新發展、著力解決宣傳思想工作的突出問題。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宣傳工作研究分會常務理事、北京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唐金楠提出面向新百年高校宣傳工作隊伍未來的工作創新路徑:要把偉大工程作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根本,把偉大事業作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支撐,把偉大夢想作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目標,把偉大鬥爭作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方法。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蘭州大學打好“拍、講、展、演”組合拳,讓黨史學習教育在師生中熱起來活起來。蘭州大學黨委常委、宣傳部長安俊堂詳細介紹了蘭州大學如何通過拍攝視頻、講好故事、舉辦展覽、頌歌讚舞等形式,加深師生對黨的百年奮進史的理解、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領悟,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