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3 15:45:28
來源:新華網

清華大學舉行2021級本科生新生開學典禮

字體:

  新華網北京9月3日電 3日上午,清華大學2021級本科生新生開學典禮舉行,本次開學典禮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舉行,線下設置了25個會場,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綜合體育館主會場參加典禮,3000余名新生在分會場觀看現場直播。

  在開學典禮這堂特殊的“新生第一課”上,清華大學校長邱勇發表題為“葆有頑強的生命力,讓生命之光更加明亮”的講話,再次和同學們談起向新生贈書《老人與海》的緣由:“勇毅堅韌的品格賦予個體頑強的生命力。個體生命力是激流巨浪裏永不言棄的拼搏,是崎嶇長路上風雨無阻的跋涉。著名作家海明威在其名著《老人與海》中,描述了一個外表消瘦憔悴、內心卻無比強大的老漁夫在大海中與大魚殊死搏鬥的故事,展現了‘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但不能給打敗’的不屈精神。”邱勇勉勵同學們,希望同學們在任何境遇下都保持蓬勃的生命氣息、豐盈的生命狀態和堅強的生命意志,讓生命力永遠鮮活、永遠旺盛。

  《老人與海》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海明威的一部現實主義力作,是人類文學史上的一部經典。作為連續第七次給本科新生贈書的選擇,邱勇曾在致2021級新生的信中,即強調了書中體現的“人無精神不立”的重要性。他寫道:“希望你們在新的人生階段,敢于直面一切困難挑戰,注重塑造堅韌精神,不斷磨礪勇毅品質,這種精神和品質將成為你們受益終身的財富。”

  典禮上舉行了新生佩戴清華大學徽章儀式,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為新生代表戴上了清華大學徽章。佩戴上這枚珍貴的徽章,他們便從此與這座園子和這裏的精神血脈相連。

  “面對未來的失敗,你要忍耐。”清華大學教師代表、公管學院副教授梅賜琪與即將開啟人生新征程的同學們分享了如何認識“失敗”,“失敗會讓你看見自己能力的邊界,看到輸贏之外的風景,看到個人以外的世界”。他希望同學們能夠心懷國之大者,多看前路風景,少談一時輸贏,善于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耐心、包容和合作的動人之處。

  “怎樣的大學故事才算精彩?”清華大學學生會主席劉至真用“嘗試、選擇和堅持”三個關鍵詞向“一字班”新生們分享了自己的答案。“大膽去嘗試吧,解鎖每個第一次!”他以“天格計劃”學生興趣團隊的故事與全體新生共勉,未來無限,讓我們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味的人生,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最美的年華遇上最好的時代,自然要去追求最純的理想。”新雅書院新生薛思源參加完典禮之後頗為感慨:“我們一字班入學遇上了清華的第110個生日,更恰逢黨的百年華誕,百年‘壹’始,萬象更新,生逢其時,何其幸也!”

  受疫情影響,未能到場的新生和新生親友通過網絡直播參加典禮。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