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1 10:32:02
來源:新華網

重慶郵電大學李紅波:打造創新創業生態圈 培養高品質創新人才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重慶郵電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副院長李紅波介紹了重慶郵電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重慶郵電大學創新創業教育學院副院長李紅波

  重視雙創教育 面向全體 分類施教

  李紅波認為,創新創業教育的提出,是中國高等教育面向國家創新戰略和市場需求,創新創業教育要以人為本,以學生的創新創業能力輸出為導向的實踐,有利于促進高等教育與社會發展緊密結合。對此,重慶郵電大學將“育德、育智、育志”與創新創業教育緊密結合,構建了“思政教育為主體,科研創新實踐、創業孵化實戰為兩翼,價值取向培育的思政平臺、創新知識培育的實踐平臺、創新能力培育的實訓平臺、創業能力培育的實戰平臺、産教融和培育的協同平臺”的“一體兩翼五平臺”實踐育人平臺體係,使畢業生具備的工程基礎知識、個人能力、團隊合作能力、工程係統能力四個維度基礎上增加“家國情懷”維度,從而培養優秀的工程人才。

  其次,學校將雙創教育分為普適性教育與拔尖創業人才培養兩方面。“高校做創新創業教育,應重在培養學生正確價值取向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與創業能力。”李紅波提出,經歷過普識教育的學生,對産品、市場、企業管理等會有更深地了解,這樣的人才也更容易為用人單位所青睞。對于少量的創業學生,學校會通過“主動培育+平臺+服務+資本”的服務模式,以科技為引領,以成果帶動學校學生科技轉化與轉移,幫助創客們實現從點子到項目、從項目到産品、從産品到産業的創業夢想,提升學生科技創新能力的轉化。

  以夢引創 以研促創 學創互動

  李紅波介紹,學校提出了“以夢引創、以研促創、學創互動”的創新創業教育理念。

  “以夢引創”解決學生創新創業工程實踐中價值引領的難題,旨在將青年學生個人成才夢與中國夢結合,在學科優勢基礎上,通過紅色築夢之旅、三下鄉等鄉村振興工作,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從而培養學生創新創業意識和動力、職業精神及家國情懷。

  “以研促創”解決創新創業工程實踐學生創新能力不足的難題,旨在結合學校的科研與教學,針對性加強教師對學生的培養,通過建立創新創業訓練庫、科研成果庫、大學生科研訓練計劃等,幫助學生在實踐中創新意識、創新構想和設計策劃問題及解決復雜工程技術問題的能力。

  “學創互動”解決創新創業工程實踐學生創業能力不足的難題,學校配備創新導師、社會型創業導師、創新創業校友合夥人,建立“創新導師(學校)+創業導師(社會)+雙創合夥人(校友)”的實踐育人導師機制,配套創客工場、眾創空間和創新創業俱樂部等,為學生營造良好的雙創環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綜合性學科競賽與面向社會的實訓實踐活動,使學生具備綜合素質能力與面向市場的能力,從而更加適應社會需求。

  結合政策 打造高校創新創業生態圈

  “重慶郵電大學作為一所工科院校,希望將先進的工程教育理念、學習産出教育模式與創新創業教育結合,形成新的創新創業教育模式。”李紅波表明,高校雙創教育應將思政教育貫穿至整個教育過程中,以思政教育為牽引,提升學生價值觀,基于科研創新實踐與學生個人能力的輸出,培養德才兼備的工程人才。

  李紅波強調,營造創新創業教育生態圈需集合政、産、學、研、用等各方資源,打造綜合環境建設。學校未來將深入加強師生科研創新成果轉化,為社會經濟建設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