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 12 14:36:07
來源:新華網

南京農業大學張煒:專創融合 構建農業高校創新創業育人體係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南京農業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教務處處長張煒介紹了南京農業大學“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南京農業大學創新創業學院院長、教務處處長張煒

  張煒表示,高等教育經歷了從教學型大學向研究密集型大學、進而向創業型大學的轉變,其核心是要面向社會需求培養卓越人才,把教育融入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成果轉化和産學研用融合,促進教育鏈、人才鏈與産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高校應從培養學生專業素養和創新精神出發,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創造能力和創業熱情。

  落實立德樹人

  將創新創業教育理念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

  南京農業大學“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養更多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的目標,將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將科學研究與産業實際相結合,發揮學校在農業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優勢和特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創新引領創業,通過創新創業這門實踐大課,以貼近生産一線的科研成果帶動知農愛農新型人才培養和科技成果轉化,助力鄉村振興。

  産學研協同育人

  校內外資源集聚共用全方位支援創新創業教育

  近年來,南京農業大學圍繞國家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需求,著力構建農林特色創新創業育人體係,形成了從課堂教學到創新創業實踐、從科研項目實施到成果對接轉化、從線下教學實施到線上資訊交流及項目服務的立體化“雙創”教育網絡。

  其中,課堂教學平臺構建了“通識教育+專業教育+拓展教育”三層次的創新創業課程體係框架,涵蓋大學生創新創業基礎、學科導論、專業教育與創新創業教育共通課、研究生開放課程、教授開放課程、行業企業專家開放課程等。通過課堂教學、科研訓練、項目實施、以賽促學等方式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以大學生創新創業基地建設為核心,開展與政府、企業、公益組織的合作,深入推進人才培養與“三農”需求的無縫對接,幫助學生了解國情、民情和社會需求,提升創新創業意識和創新實踐能力。在江蘇全省分布式建設新農村服務基地(綜合示范基地、特色産業基地、分布式服務站)、創新創業實踐教學基地、就業創業實習基地等,幫助大學生在基地開展科創及實訓實踐活動,同時促進當地涉農企業的發展。此外,學校牽頭成立了江蘇省大學生“青年紅色築夢之旅”聯盟和 “華東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為江蘇高校大學生涉農創新創業項目搭建校企對接平臺,我校多個大學生項目獲得對接支援。

  配合這些創新創業實踐教育活動,構建了線上課程中心、創新創業項目線上路演中心、創新創業項目服務中心、技術轉移中心科技成果對接網站,依托線上平臺的管理係統為師生提供了創新創業項目服務。近年來,我校通過世界農業獎評選暨頒獎活動、非洲孔子學院、國際合作項目等拓展面向國際的創新創業教育資源,培養學生的世界眼光和創新意識,促進對農業教育科研推廣領域的創新思維,激勵學生投身世界農業科技創新事業。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