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接英:幹眼病會對我們帶來哪些影響?
2021-08-12 11:01: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長期“刷屏”、過度依賴眼藥水、經常佩戴隱形眼鏡……這些越來越常見的不良生活方式正在讓大家的眼睛變得“幹澀”。根據我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幹眼症在不同省份發病率在20%-60%之間,隨著人們生活工作方式的改變,發病率呈逐步升高的趨勢。那麼幹眼症是怎樣産生的,又會對我們的眼部健康造成怎樣的影響呢?本期節目我們邀請到了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角膜病專科副主任接英為您解讀。

【專家簡介】

 

        接英,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角膜病專科副主任,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副所長,主任醫師、教授、博導。

        專家解讀:

        接英:引起幹眼的原因相對而言較為多樣,其中包括全身性因素與局部性因素等。例如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及神經改變,以及一些全身免疫性的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或者是係統性紅斑狼瘡,也會引起幹眼的發生,這些就屬于引發幹眼的全身性因素。

    同時,很多不良生活習慣,如長期使用電子産品電子産品,容易使我們眨眼的頻率下降,進而導致我們眼表淚水蒸發過多,眼睛出現幹澀。而長期在睫毛根部化濃粧、兒童佩戴角膜塑形鏡等情況,也會引起幹眼的發生,這些屬于引發幹眼的局部性因素。

接英主任做客新華網

        同時,接英主任提醒:有些朋友在眼部發生幹澀不適症狀後,會選擇自己到藥店購買眼藥水來使用。這時如果所選擇的眼藥水並不對症,也無法緩解眼部幹澀的情況,甚至有可能會加重幹眼。

        有些人認為,患上幹眼病只是會讓自己的眼睛出現幹澀等現象,對我們的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接英主任表示,如果幹眼病不能得到及時的治療,時間久了甚至可能對眼部産生器質性損傷。

        專家解讀:

        接英:在臨床當中,醫生會根據幹眼症狀的嚴重程度對患者進行分級,不同程度的幹眼對患者眼部的損害程度也有所不同。

        輕度幹眼往往會導致患者淚水分泌減少,內膜中的蛋白、脂質、水分等出現缺乏。如果此時患者沒有得到及時地治療,則有可能會進一步發展,造成角膜與結膜表面的細胞幹燥、脫落,引起眼部充血、視物模糊、角膜上皮損害等症狀。重度的幹眼甚至可能會導致潰瘍的形成。

        臨床當中,大多數幹眼患者都屬于輕度至中度幹眼,而重度幹眼的患者往往是由于一些全身免疫性疾病,或是藥物過敏等情況所導致的。

    最後,接英主任表示,在臨床治療中,幹眼一般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進行分級治療。治療當中最基礎、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患者應當改變生活習慣、避免熬夜,給眼睛充足的休息時間。而輕度的幹眼症狀則可以使用人工淚液對眼部進行潤滑,氯霉素、紅霉素等具有消炎作用的眼藥水則應謹慎選用,如果不對症則可能會加重幹眼症狀。如果症狀依舊無法緩解,甚至有加重的現象,就應當及時前往醫院就診,由醫生根據患者具體情況來制定個性化治療方案。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接英:幹眼病會對我們帶來哪些影響?-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