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 10 08:16:34
來源:新華網

清華大學年齡最大的授課教師張禮:春華秋實 從教七十余載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10日電 擁有超長執教時間的張禮,是清華大學年齡最大的授課教師。24歲第一次登上講臺時,他所帶的學生年齡跟自己差不多,如今,學生們早已是自己孫輩的年齡,張禮卻始終沒有離開過講臺。

  張禮1925年出生于天津,1946年以理學院第一名的成績從輔仁大學畢業,1949年放棄在美國康奈爾大學免費攻讀研究生的機會回北洋大學物理係任教,並第一次登上講臺。1957年,張禮到清華大學工作,參與創建工程物理係,曾任工程物理係核物理教研組主任、副係主任、主任。1982年又出任物理係復係後的首位係主任。

  年過九旬依然飽含熱情 疫情期間“挑戰”線上教學

  從1957年來到清華,張禮講了各種各樣的課程,其中絕大多數課程都不是他曾經學過的,需要他再去學習。“我從這種學習中收獲了很多,隨著對物理接觸面的擴大,我對物理的愛好乃至敬畏也就越多。”張禮説,正是在教與學的不斷實踐中,他愈發感受到物理學的深奧與有趣,感受到物理學和物理學家們的了不起。

  為什麼愛教學生?張禮的回答是:“我想把我對物理學的熱愛傳遞給學生,讓他們能夠熱愛物理。在清華這麼多年,我覺得我的本事沒有多大,好在清華的學生很優秀,通過我的教學把他們的積極性發揮出來,對他們的成長我也盡了一份力量。”談到學生,張禮總是忍不住激動,他説,“看到這麼多年,這麼多學生到了國家的各個崗位,很多人成了骨幹,這是我最大的安慰,這就是我生活的意義,活著就是為了這個。”

  如今,96歲的張禮仍然站在清華大學的講臺上。“量子力學前沿選題”這門課從1998年開課,張禮講了二十余年,作為一門研究生專業課程,每年會有很多高年級本科生選修這門課。每次課前,張禮都要用至少一個下午加一個晚上備課,課程所用的PPT都是他親手制作的。

  2020年春季學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張禮開始挑戰線上教學。他搭檔助教胡嘉仲聯合開設“量子力學前沿選題”線上課堂,通過雨課堂+微信群的方式挑戰線上教學。對于張禮來説,這是從教70余年“挑戰無極限”的“再出發”。張禮感慨,同學們通過微信群隨時提問、及時解答的上課方式“簡直太好了,對學生尤其有好處!”

  “這門課張先生講授了不知多少次,但他依然每年親自準備講義,這次聯合授課,他主動找我就課堂的內容設計又討論了不知多少回。先生的精神,可敬、可佩!”作為教師“新人”的胡嘉仲感慨地説。

  “要把對于未知的好奇心和探索求知的科學精神傳授給學生”

  不僅在講課上,張禮在科研上也保持了旺盛的熱情。他長期從事物理學教學和科研工作,退休後依然堅持工作。20世紀五十年代他發表的“電子-正電子系統的定態及其湮沒轉變”研究論文,被國際公認為是正電子湮沒譜學的奠基性文獻。在宏觀量子現象、玻色-愛因斯坦凝聚理論,以及微擾量子色動力學法等科學研究方面,取得了有創見的成果。2009年,84歲的他作為第一作者在《物理評論快報》上發表論文,並承擔了《清華物理叢書》的編寫工作。2013年,他還因提出場論中的旋量演算新方法獲得中國物理學會周培源獎。  

  在70余年的教學生涯中,起初張禮希望盡量讓學生學懂知識,後來他發現,更重要的是啟發學生的興趣和鑽研課程的動力。“物理學中真正有創造的研究者,是會找問題,知道問題在哪裏。”張禮説。他總是希望能夠盡量讓學生理解,一種思想的創始者是怎樣想到這個問題,又怎麼解決問題的。如何做到呢?張禮發現,最好的方法是進行案例分析。于是,他去看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的報告,了解他們是怎麼工作、怎麼獲獎的,然後把這些東西講給學生。

  後來,在時任物理係主任陳皓明的建議下,張禮組織了十幾位教授一起講,于是就有了一門叫做“近代物理學進展”的課程。1997年,在講課的基礎上,由張禮主編的《近代物理學進展》一書出版,被評為“九五”國家教委重點教材,張禮也因此獲得北京市教學改革一等獎。

  1986年,楊振寧先生在北京以“相位與近代物理”為題作了9次學術報告,內容涉及近代物理中很多重要概念的萌芽、發展和確立。張禮聽了全部報告,深受啟發。事後,他和南開大學教授葛墨林決定合作寫一本《量子力學的前沿問題》,以幫助研究生從課程學習到科研實踐的過渡。憑著對物理的熱愛,研究方向為粒子物理的張禮,在凝聚態和統計物理方向從頭學起。張禮記得,連學帶寫他大約花費了五六年的時間,雖然辛苦,但自己的視野也因此得到了擴展。

  物理係研究生陳鋒在師兄的推薦下選修了張禮的“量子力學前沿選題”,他説:“我上學期在科研中遇到幾個問題,都在這門課裏找到了答案,上完這門課確實獲益很多,我非常感激張禮老師。”

  “自己知道1、2、3,就教給學生1、2、3,這不是一位好教師。教師必須愛自己的學生,要把對于未知的好奇心和探索求知的科學精神傳授給學生。”談起熱愛的教學,張禮的眉眼都會溢出幸福。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3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