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5 13:14:24
來源:新華網

新鄉醫學院實施“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 新增專業緊密貼合現代化醫學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5日電 新鄉醫學院坐落于河南省新鄉市,是河南省獨立建制的高等醫學院校。學校設22個教學院(部),開辦有全日制教育、中外合作教育及繼續教育等多種教育類型,具備研究生、本科生、留學生等較為完備的人才培養體係。日前,該校招生與就業處處長、創新創業學院院長孫翔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今年招生政策和人才培養情況。

  計劃招生3820人 實施“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

  新鄉醫學院今年面向全國投放招生計劃3820人,其中,普通本科3770人,專升本50人。在普通本科計劃中,省內計劃3131人,省外639人。新鄉醫學院今年在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招生,其中本科一批和本科批招生地區28個。

  學校實行“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在錄取時,對于進檔考生,按專業志願順序,從高分到低分錄取。”依據《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新鄉醫學院不招收患有“學校可以不予錄取”“學校有關專業可不予錄取”和“不宜就讀專業”疾病的考生,例如:色盲、色弱、單眼近視超過800度以上者。

  孫翔提醒考生:“填報志願的時候,分數只是其中一個參考因素,還要結合分數對應的位次、招生計劃等進行綜合分析、判斷。”

  新增四個本科專業 緊密貼合現代化醫學

  孫翔介紹,2021年新鄉醫學院獲批4個本科專業:眼視光醫學、醫學實驗技術、智能醫學工程和助産學。

  眼視光醫學:學制五年,培養具有臨床醫學教育背景、從事現代眼科學、眼視光學診療工作的醫學高級專門人才。“主要課程包括係統解剖學、醫用生物化學、生理學、醫學微生物、醫學免疫學、藥理學、診斷學、內科學、外科學、眼科學基礎、眼屈光與驗光、眼病學、眼科學、眼視光公共學、角膜接觸鏡學等。”要求學生掌握現代醫學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掌握眼科學、眼視光的基本理論知識和預防、診斷與治療眼病的基本技能。

  醫學實驗技術:學制四年,培養適應生命科學和醫學研究技術快速發展需求,具備相關生物醫學的基本理論知識、基本技術和技能;係統掌握醫學分子檢驗、檢測及科研領域的實驗技術及相關儀器使用、管理維護;具有創新能力的一專多能應用型技術人才。“主要課程包括基礎醫學、生物科學、實驗技術、實驗動物學、醫用化學、人體解剖學、組織學與胚胎學、細胞生物學、分析化學、生理學、醫學免疫學等。”

  智能醫學工程:學制四年,本專業通過向學生傳授臨床醫學基礎知識,電腦科學與技術、大數據應用、智能醫學理論與相關技術等方面的知識。“培養服務于大健康産業,適應新時代發展需求,滿足智能醫學需要的具備醫學知識、神經科學、生命科學知識、掌握數據科學與人工智慧基本理論、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優秀且全面的智能醫療健康數據管理、智能影像診斷、智能病理分型和醫療機器人等科學素養,具有醫、理、工結合思維,能夠運用交叉學科知識解決醫學領域問題,在大型綜合性醫療機構和人類健康工程相關行業的企事業單位從事服務、管理等兼具深厚醫學背景和較強工程實踐能力的醫工復合型人才和醫學拔尖創新人才。”

  助産學:學制四年,培養具有基本的臨床護理和臨床助産能力,初步的教學、管理、科研、創新能力和良好的職業素養能夠從事臨床助産、母嬰保健及圍産期護理與教育工作,並對臨床情境做出評估和決策,處理臨床復雜問題的高素質應用型助産專業人才。“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基礎醫學、護理學、助産學及人文社會學科的基本理論和知識,接受基礎護理學、助産學、臨床護理學等基本實踐技能訓練。讓學生具備以母嬰健康為中心,為護理對象提供整體護理的基本能力。”

  注重國際化人才培養 建立中外合作辦學

  新鄉醫學院重視國際化人才培養,積極開展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合作交流項目,開闊學生視野,促進文化交流,提升培養品質。孫翔介紹,學校也很重視師資隊伍的國際化建設,把高端人才“請進來”的同時,鼓勵支援教師“走出去”,通過培訓、訪學、研修等形式,讓更多的教師擁有海外學習經歷,促進其教學和科研水準得到新的提升。

  據悉,新鄉醫學院近年來在與國外大學的合作辦學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績。“學校先後與英國伍斯特大學、美國布盧姆菲爾德學院、澳大利亞伊迪斯·科文大學、意大利都靈大學等國外高校開展合作辦學或互派學生項目。學校與馬來西亞理科大學、澳大利亞悉尼大學開展博士培養和研究生交流學習。同時,學校也招收了留學生和中外合作辦學的普通本科學生。”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