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碼】這種腸道中的“健康衛士”你了解嗎?
2021-06-25 15:4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近年來,隨著醫學研究的不斷深入,腸道菌群與人類健康及疾病的關係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益生菌”這個詞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那麼益生菌究竟有哪些作用?是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補充益生菌呢?本期節目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趙霞為您解讀。

【專家簡介】

 

趙霞 北京積水潭醫院營養科主任 副主任營養師北京醫學會臨床營養分會副主委、中國醫師協會營養醫師專業委員會委員。

        專家解讀:

        趙霞:益生菌是指腸道當中的一些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群。我們通常用益生菌來幫助患者調節腸道菌群失調、便秘等情況,改善腸道微迴圈。同時根據臨床研究,益生菌對于嬰幼兒的一些過敏現象也能夠起到積極作用。

        日常生活當中想要補充益生菌,主要還是需要保持營養均衡的膳食。偏食,比如肉類攝入過多的人群往往腸道益生菌的種類會少于一般人。我們想要補充益生菌可以多吃一些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同時豆類、發酵類食物,如泡菜等也能夠幫助我們補充腸道中的益生菌,一些特殊人群也可以選擇服用益生菌補充劑。

 

趙霞主任做客新華網訪談間

        同時趙霞也表示,益生菌的補充只是一方面,想要維持腸道益生菌的種類還應當關注益生菌的留存狀態。如果一味地補充益生菌,但自身並沒有保持良好的飲食結構,補充的益生菌也往往會很快流失。那麼對于哪些人群來説,需要在日常飲食均衡的前提下額外補充益生菌呢?

        專家解讀:

        趙霞:目前的臨床研究當中顯示,一些特殊人群需要通過補充益生菌來幫助調整自身的腸道菌群。一些肥胖人群的腸道菌群失調相對比較嚴重,而老年人由于器官老化,腸道內益生菌的數量也有所減少,需要益生菌來幫助調理。同時,孕婦及嬰幼兒也可以考慮在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益生菌。

【欄目簡介】

        《健康解碼》是新華網大型原創健康科普視頻欄目。關注大眾保健意識,倡導健康智慧生活。欄目邀請各大三甲級醫院、權威機構專家錄制,從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診早治、養生誤區解讀、科學保健知識等多個角度進行係統解讀,輕松幽默,深入淺出。每集節目以三維動畫與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形式展現,全方位、立體化解碼健康的奧秘,節目短小精悍,讓人們在碎片化的時間裏獲得實用、科學的健康知識,有益身心。

 

責任編輯: 高瑞東
【健康解碼】這種腸道中的“健康衛士”你了解嗎?-新華網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