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4 18:07:3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大自然中發現真實的自己(留學記)

字體:

  巴黎城區景色

  我一直有一個留學的夢想,常常一個人站在夜晚的庭院裏,抬頭望向浩瀚星空,目不轉睛地看很久。

  多年以後,我如願來到了法國——一個我對著夜色憧憬了很多年的國度。只是令我沒有想到的,這個世界之旅,更多地變成了我的心靈之旅。

  剛到巴黎的我,心情異常平靜。與國內車水馬龍的繁華大都市相比,這邊要安靜許多。漫步在塞納河邊,整個城市被奧斯曼建築包圍,行人相對較少的街頭,總帶給我一種時空穿越的感覺,倣佛現代的一切都與我們無關。每天穿行在這座城市裏,我的內心是平靜而喜悅的,探索世界的欲望還在,只是減輕了很多。

  巴黎這座城市的節奏也很慢,法國人做事效率不太高,相比快馬加鞭地趕時間、趕進度,他們更喜歡舒適地按照自己的節奏來,大部分行業也不加班,時間到了他們就回到各自的生活裏去了。下班後他們喜歡先跟同事朋友小聚,去酒吧或者公園喝點小酒,聊聊工作和生活,晚餐時間就比較晚了。法國人酷愛度假,即使不遠行,也一定會在附近的公園裏跟家人朋友消磨時間。日子久了,我也覺得公園是個極佳的休閒場所,可以跟朋友野餐遊玩,也可以一個人帶本書靜靜地閱讀,還可以什麼都不做、只是慵懶地曬曬太陽。一段時間以來,我也很享受這樣閒散舒適的生活。按照自己的心意過一生,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發現這樣的生活也有副作用,那就是會消磨意志,有時會覺得無聊。我並不願意就這樣百無聊賴地度日。後來我搬到郊區去住,那裏的人更少了,特別安靜,而且有大片大片的森林,特別美。我很喜歡在郊區的樹林和公園裏閒逛,有時是一個人,有時是跟朋友。以前我從來沒有體會到,原來大自然是可以帶給人巨大的療愈能量的。這裏離社會很遠,卻離自己很近。在花草樹木間漫步,我感覺到心靈異常的寧靜。我看到樹木從根部向上挺拔的力量,樹根深深扎在土地裏的踏實感;我去河流小溪裏玩水,把喜歡的石頭撿回家,放在床頭,睡前摸一摸它;我坐在公園的長椅上,靜靜聆聽林間的鳥鳴聲,發現了大自然演奏的美妙音樂。在與大自然相處的時光裏,我越來越靠近真實的自己,探索大自然的路徑,就是我走回自己內心的徵途。

  對于我來説,與自己的靈魂相遇,是一件特別美好的事情。認識自己,發現自己,活出生命最豐盛的姿態,是我一直以來的期待。未來,也許還會有很多未知的我等待著自己去探索。夏天來了,疫情放緩,也是時候走出家門,再看一看這個世界了。帶著已知的未知的自己,去與這個世界碰撞吧,看看會擦出怎樣的火花。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15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