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3 13:48:27
來源:新華網

北京大學醫學部推進教學改革 培養醫學領軍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3日電 北京大學醫學部(以下簡稱“北大醫學”)創建于1912年,2000年與北京大學合並。其教學貫穿本科、研究生及繼續教育全過程,現有一級學科博士點12個,一級學科碩士點14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77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81個,9個博士後流動站。近日,北京大學醫學部招生辦公室副主任王丹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了北大醫學優勢學科、招生專業和人才培養特色。

  醫學教育體係完備

  6大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

  北大醫學聚集了大批國際、國內知名的醫學教育、研究、臨床專家,其中兩院院士18人,博士生導師600多人,具有高級職稱2900多人。學校在一百多年的發展歷程中,櫛風沐雨,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臨床醫學家、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和公共衛生管理專家。“一代代北大醫學人延續著歷史使命,憑借家國情懷和專業學識,與他們的同道們一起,捍衛著中國人民的健康長城。”

  訪談中,王丹介紹了北大醫學教學體係建設,目前設有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藥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護理學、醫學人文以及醫學技術在內的完整醫學教育體係。北大醫院、人民醫院、北醫三院、口腔醫院、腫瘤醫院、第六醫院等實力雄厚的6家直屬附屬醫院,4家共建附屬醫院及15家教學醫院為醫學生提供了理想的學習平臺和廣闊的發展空間。數據顯示,首輪“雙一流”評估中,北醫的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口腔醫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藥學、護理學等6個學科入選“雙一流”建設學科,位列中國醫學院校之首。2020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北大醫學的解剖學與生理學、牙醫學、藥學與藥理學、醫學、護理學進入全球百強。

  2021年共有10個招生專業

  首次開展醫學技術類大類招生

  王丹介紹,醫學部2021年共有10個招生專業:臨床醫學八年制(本博)和五年制(本科)、口腔醫學八年制(本博)和五年制(本科)、基礎醫學八年制(本博)、藥學六年制(本碩)、預防醫學七年制(本碩)、護理學四年制(本科)、英語(醫學英語)五年制(本科)、醫學技術類四年制(本科)。共有兩種選考科目要求,一種是物理、化學,一種是不限選考科目。“臨床、口腔、基礎、藥學、預防醫學、醫學技術類都是選考物理、化學。英語(醫學英語)、護理學不限選考科目。”

  “其中臨床、口腔、基礎、藥學、預防、護理等都是老牌優勢專業,英語(醫學英語)專業倡導學生的多元化發展,有‘醫學小元培’之稱。”醫學技術是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依托國家重大工程和項目帶動高水準人才培養而設立,今年首次開展醫學技術類大類招生,結合學生學習興趣和綜合排名,大學二年級分流為醫學影像技術和醫學檢驗技術兩個專業。“醫學技術一級學科下設醫學影像技術學、醫學檢驗學、智慧醫療工程與技術、放射治療物理學等9個二級學科,可供同學們進一步深造選擇。”

  注重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相結合

  進教學改革培養醫學領軍人才

  北大醫學注重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相結合的教學理念,致力于培養基礎扎實、專業精深,具有國際視野和人文情懷的醫學領軍人才。大部分專業同學第一年在校本部燕園學習和生活;北京大學30多門雙學位和40多門輔修課程可供學有余力的同學選擇。

  北大醫學不斷推進教育教學改革,“臨床八年制教改打破了傳統基礎、臨床等學科界限,按照器官係統重新梳理本科醫學知識,構建了全程科研熏陶、培養體係,將醫學學習過程由傳統的教師知識呈現轉變為學生主動構建知識體係,實現真正以學生為中心。”

  基礎醫學博雅學堂班,整合了學校優勢資源、加強大師引導、加強科研訓練、拓寬國際化視野,為有志于基礎醫學的優秀學子提供更廣闊的平臺。

  “2021年起藥學院開設藥學創新班,為部分品學兼優的學生開通‘本博直通項目’,採用‘4+X’學制模式,實現本博無縫銜接。”學生完成4年本科階段學習後,通過考核和選拔進入直博階段。創新班實行動態管理,通過大師引領、個性化培養、創新實踐,為學生提供國際一流的學習和研究條件。

  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學係是中國首個全球衛生學係,率先在全球各大區域布局多個北京大學全球衛生海外教學和科研基地,學生可申請到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或其他海外基地實習,拓寬國際視野,參加科學實踐。

  王丹鼓勵有志于報考北大醫學的考生:“在一百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北大醫學櫛風沐雨,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臨床醫學家、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和公共衛生管理專家。王忠誠、顧方舟、屠呦呦、鐘南山……一個個北大醫學人的名字鐫刻在中國醫學事業的燦爛星河中。歡迎有志從醫的優秀青年加入北大醫學,一起點亮醫學的浩瀚星空!”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12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