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20 11:54:48
來源:新華網

華東理工大學新增三個招生專業 2021招生總計劃4155名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0日電 華東理工大學(以下簡稱“華東理工”)學科設置涵蓋理、工、農、醫、經、管、文、法、藝術、哲學、教育等11個學科門類。現有本科專業76個。保研率20%左右,位列上海高校第3位。近日,華東理工教務處副處長、本科招生辦公室主任吳輝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學校今年招生政策和人才培養等情況。

  2021年招生總計劃與去年持平

  吳輝介紹,華東理工2021年招生總計劃為4155名,與去年持平。學校繼續推行大類招生。在一本批次(本科普通批次、普通類、常規批等)共有53個專業按照19個專業類招生,其余專業按專業進行招生。藝術類4個專業按“設計學類”大類招生。“在其他批次或特殊類型批次錄取時,按照專業進行招生。”

  學校在全國各省份均投放理科招生計劃;在山西、內蒙古、安徽、江西、河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新疆等省份有文科計劃。吳輝提醒,學校對實行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的省份,不區分文理科,考生在填報高考專業志願時,選考科目必須符合學校相關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上海市、浙江省、北京市、天津市、山東省、海南省等省份實行“3+3模式”高考綜合改革,選考科目主要包括:物理或化學、物理、化學、不限等4種;河北省、遼寧省、江蘇省、福建省、湖北省、湖南省、廣東省、重慶市等地實行“3+1+2模式”高考綜合改革,物理科目類再選科目要求包括化學必選、不提科目要求等兩種科目組合,歷史科目類再選科目要求為不提科目要求。

  據介紹,華東理工今年招生政策繼續保持穩定。按照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學校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照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調檔的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05%以內,其中在一本批次(一本、二本合並的省份為本科普通批次)錄取時,在學校投檔范圍內的考生,只要專業服從調劑且體檢不受限制,學校將予以錄取,不會退檔。“學校認可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全國性政策加分,且分值不超過20分,在投檔和安排專業時均適用(不安排分省計劃的高水準運動隊等招生類型不適用)。”

  吳輝提醒考生注意,華東理工部分專業對考生的辨色力和嗅覺等有具體要求,考生填報前需了解相關專業報考要求。

  新增三個招生專業

  共有五個雙學士學位項目培養跨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

  吳輝表示,華東理工今年新增了智能制造工程、人工智慧、機器人工程三個招生專業。“這三個專業是學校面向經濟社會新發展、科技産業新變革,堅持需求導向,主動服務國家戰略、區域經濟社會和産業發展需要的重要舉措。”

  吳輝介紹,2020年學校化工與工程管理、電腦與金融、應用化學與生物科學等三個雙學士學位項目開始招生,今年新增了環境工程與社會學、能源與經濟兩個雙學士學位項目,修讀的同學在本科畢業時,將拿到雙學士學位證書。“學校五個多學科交融的雙學士學位復合型人才培養項目,旨在為學子提供多樣化的成長平臺,培養跨學科交叉復合型人才。”

  探索並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

  具備完善的轉專業政策和多元化資助育人體係

  華東理工一直著力構建研究型、個性化的本科教育體係,探索並實施多樣化人才培養模式。學校聚焦國家和未來戰略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培養多戰略必爭領域人才,實施了“工科試驗班”和與之對應的“實驗班”大類招生及培養模式。“目前設置‘智能與機器人’‘生物醫藥’‘智慧化工’‘能源與環境’‘機械智能化’等五個工科試驗班/實驗班,在不同省份招生,進校後實施相同的培養方案。”

  此外,華東理工還提供 “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微專業”“主輔修復合型人才培養”“中外合作辦學”等多種培養模式,著力提高學生對社會需求的適應性和個人競爭力。

  據介紹,華東理工具備較完善的轉專業政策,可為本科一、二年級在校生提供雙向選擇轉專業的平臺。“本科一、二年級的學生在學校規定的時間內,可根據自己的意願提出轉專業的申請,學校將根據學生的學業成績和個人特長,按照一定的篩選規則和程式,批準部分學生轉入其他專業學習。轉專業比例可達15%。”

  此外,華東理工也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提供了多元化資助育人體係。“目前,學校已建成以政府獎助學金、學校獎助學金和社會獎助學金為支撐的多層級、多類別的激勵體係,每年發放各類獎助學金2000余萬元,成為激勵學生成長成才的強有力催化劑。”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207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