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9 10:08:56
來源:新華網

北京協和醫學院:堅持小規模招生 精英醫學教育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19日電 北京協和醫學院成立于1917年,自建校以來,北京協和醫學院開創了我國八年制臨床醫學教育和高等護理教育,並最早實行了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和公共衛生實踐的探索,培養了包括林巧稚、黃家駟、吳階平在內的中國現代醫學各個領域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以及一大批臨床醫學家、醫學科學家、醫學教育家、護理學家和醫政管理家,在國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中國醫學科學院和北京協和醫學院自1957年起實行院校合一的管理體制。日前,北京協和醫學院教務處處長、招生辦公室主任馬超做客新華網“2021高考情報局”,介紹了學校的學科優勢、錄取政策。

 

  堅持小規模招生 精英醫學教育

  馬超表示,北京協和醫學院始終堅持小規模招生,精英醫學教育,培養領軍人才。協和醫學院自創辦一百多年以來有且僅有兩個本科專業:臨床醫學八年制和護理本科。兩個本科專業均已進入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招生計劃與去年保持一致。協和臨床醫學八年制招生總計劃90人,在北京招生計劃為15人;護理專業招生總計劃150人,在北京招生50人。

  臨床醫學(八年制)納入清華大學招生,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填報清華大學“臨床醫學(協和)”類,並可同時填報清華大學其他專業大類。護理學專業的錄取工作由北京協和醫學院完成,考生在填報志願時應填報北京協和醫學院的護理專業,為本科一批次錄取,男女生均招收。報考臨床醫學和護理專業都對身體條件有一定要求,詳情參見招生簡章和教育部的相關規定。

  臨床醫學:八年一貫制“楠木式”培養

  馬超介紹,協和的臨床醫學是八年一貫制培養,講究精雕細刻,“楠木式”的培養。前2.5年在清華大學進行預科學習,後5.5年在東單的協和校本部,其中包括1.5年的基礎醫學和近4年的臨床醫學及科研訓練。臨床醫學生在就讀期間各學科醫學課程都要學習,全面發展,畢業生是“幹細胞”式的人才,畢業後可通過住院醫生規范化培訓成為各種科室的臨床醫生。畢業生大約有1/3進入協和醫院的臨床博士後項目(在完成住院醫生規范化培訓的同時在導師的指導下開展科研工作);另有大約1/3的畢業生在醫科院係統的其他附屬醫院如醫科院腫瘤醫院、阜外醫院、整形外科醫院、以及北京的天壇醫院、宣武醫院、中日醫院等工作;還有大約1/3的同學去外地的醫院。不論去哪裏,畢業生超過90%都在高水準醫院從事臨床工作。

  護理學:護理學有很高的技術含量 男生也受歡迎

  馬超介紹,護理學有很高的技術含量,男生也很受歡迎。護士和臨床醫生一樣有自己的專業技能,也對職業素養有很高的要求,去年援助武漢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護士佔比近2/3,承擔了臨床一線的大量工作,充分體現了護理的重要性。協和醫學院從一百多年前開始就在我國首先開辦了高等護理教育,培養護理學領軍人才,畢業生很多成為了各大醫院的護士長、護理學專家等,其中還有7名畢業生獲得了世界護理學界的最高獎“南丁格爾獎”,是國內醫學院校獲得次數最多的。協和的護理教育一直堅持小規模招生,精英培養,有很嚴格的教學要求,畢業生一直受到國內各大醫院的歡迎,常年供不應求。

  新高考模式下臨床醫學必須同時選考物理和化學

  針對今年的新高考模式,馬超特別介紹了協和針對不同省份選考科目的要求,他説,其中3+3模式的省份(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山東,海南):臨床醫學必須同時選考物理和化學,護理學無科目要求;3+1+2模式的省份(河北、遼寧、江蘇、福建、湖北、湖南、廣東、重慶):臨床醫學首選科目僅物理,再選科目要求化學,護理學首選科目僅物理,再選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臨床醫學八年制的錄取分數線基本上就是清華大學的理科分數線(去年在北京是687分),因此只要達到清華的分數線就有希望被錄取,和去年一樣沒有自主招生或其他加分。護理本科招生分數線去年在北京是547分。

  寄語考生:真心熱愛醫學才能堅持下來

  訪談最後,馬超送給報考臨床八年制的考生兩句話:第一句是“學醫有風險、報考要謹慎”,協和臨床醫學專業有長達八年的艱苦學習,畢業後從事醫生工作也很辛苦,必須是真心熱愛這個工作才能堅持下來。醫生職業的成就感也往往是其他行業很難比擬的。因此建議同學們在報考之前一定要認真考慮清楚,最好是和父母、以及身邊有學醫的親友專門討論一下。第二句是“協和出人才,敢考你就來”,協和的臨床八年制和清華大學聯合招生和培養,一次高考可以上兩個頂尖名校,學生在清華大學生科院進行2.5年的醫預科學習,還可以獲得清華大學理學學士學位;畢業生符合要求者授予北京協和醫學院的醫學博士學位。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