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8 11:08:01
來源:廣州日報

三千大學生收麥是一堂好課

字體:

  北農林科技大學數千名師生共同在田間收小麥”的視頻近日衝上熱搜,卻被網友質疑了。有人懷疑校方有作秀之嫌,還批評部分同學不懂常識,把小麥連根拔起。

  真相到底如何呢?據媒體證實,這並不是普通的麥收活動,而是一項關係選種品質的科學工作。同時,這也是該校學生“三訓”(即工訓、農訓和軍訓)的一部分。今年的農訓為期三天,每個學生輪流參與半天。至于把小麥連根拔起,一是為了觀察小麥根系,二是測量小麥的桿高及穗量,用于科學對照實驗。

  事實上,“經國本,解民生,尚科學”一直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秉承的辦學理念。在這所高校,把課堂搬進麥田、師生上陣忙“三夏”已成為延續80多年的教學傳統。這項活動最初從農學類專業的學生開始,如今已經覆蓋到全體學生。據媒體報道,今年,該校22個專業3391名大一學生全部下田參與該項活動。學生們要在老師的指導下,按要求分類收割,並細細登記在冊。這些工作關係到小麥育種和選種工作的品質。這不由得讓人想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3000大學生收麥不就是一堂生動的科學實踐課嗎?

  在這特別的課堂上,生産實習不只是勞動教育的一部分,也是實踐教學的重要環節。不過,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一旦麥田裏的課堂被搬上互聯網,它就更多地被賦予了科普的意義,遭遇各種網絡聲音並不足怪。無論怎樣,質疑終究是好事。但是,廣大網民也要注意質疑的方式方法。作為這堂好課的“學生”,網民要有求實精神。因為,面對科學工作,可來不得半點虛浮之風。提的問題不專業沒關係,但若不進行求證就下斷言可能會貽笑大方。

  農村天地廣闊,農業大有可為。如今,農村農業工作正是需要人才的時候,這離不開社會的廣泛關注和深入了解。所以,大學裏的農業課非常值得面向社會廣為傳播。隨著農業科普做得越來越廣泛深入,被質疑的“雜音”也會越來越少。(丹圖)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5849